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在即 细说FACEBOOK七大“最”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1月31日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大型社交网站Facebook 最早可能在本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材料。

  此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了各方关注。新华08网根据媒体和业界关注的焦点,罗列出Facebook IPO的七大“最”状。

  美国科技界最大上市募资规模:100亿美元

  据报道,Facebook将于近期以750亿到1000亿美元的估值通过IPO融资100亿美元,这将是美国科技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募资,因此受到业内人士倍加关注。

  然而美国科技博客作者尼古拉斯·卡尔森(Nicholas Carlson)近日发表文章称,业内人士普遍预计Facebook IPO估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但在即将IPO时,Facebook的估值却突然下滑。

  卡尔森还表示,和同期的Google相比,Facebook的表现并不如前者。业内人士分析,Facebook 的最终估值仍然要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投资人对社交媒体的预期,IPO 市场以及欧洲经济等。

  最被热议的股票交易代码和IPO交易所

  著名的科技博客Allthingsdigital调侃说:“我希望股票代码是FACE,但是FACE已经被 Physicians Formula Holdings拿走了。

  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BusinessInsider报道,知情人士称目前还不清楚Facebook会选择纳斯达克还是纽约进行IPO。但在过去的数月中,两大交易平台均向Facebook抛出了橄榄枝。 而且,Facebook已经在两大交易所预定了“FB”代码,即上市后的股票交易代码。

  最激烈的IPO交易主承销商的角逐

  对投资银行而言,成为这项交易的主承销商很可能意味着将有丰厚的服务费入账,此外还将使其拥有夸耀的资本。因此为了成为Facebook的IPO主承销商,华尔街各大投行展开了激烈竞争。尤以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为甚,两家投行提出的承销佣金比例只有1%,创下历史新低。

  但海外媒体最新消息报道,摩根士丹利泄露IPO以及承销商选择流程让Facebook勃然大怒,令其出任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主证券承销商的地位岌岌可危。
分析人士称,虽然承销佣金比例创新低,但是由于投资人对社交媒体前景的看好,即便是1%的佣金,也足以让投行获得1亿美元的营收。

  最看好的理由:将开创PC新纪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作者马特 罗瑟夫(Matt Rosoff)周一撰文称,Facebook的IPO将会是极具象征意义的事件,与当年苹果开创PC纪元一样,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将开启PC第四季。

  马特 罗瑟夫认为,苹果在1980年的首次公开招股开创PC纪元。网景(Netscape)1995年的首次公开招股开启互联网纪元。而苹果在2007年发布iPhone手机则开启了移动纪元,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微软已失去了对网络连接客户的垄断。

  马特 罗瑟夫指出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则将会开启社交纪元。在上述每一起事件中,这些企业都不仅仅是发布了产品,他们发布的是平台,让成百上千的人能够开展自己的业务。

  最具震荡性的“蝴蝶效应”:人人网股价狂飙

  Facebook融资虽然还未启动,“蝴蝶效应”已震动了同行。据悉,在中概股跌声一片的背景下,1月30日,受到Facebook即将巨额IPO利好刺激,国内SNS上市公司人人网股价飙升26.2%,市值达到20亿美元。

  易观国际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玉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Facebook在全球的意义已经是‘一种革命性的存在’,具体是哪家国内企业或机构参与其中不是最重要的,最大意义是,这可能是几年之内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剂强心针。”

  最有份量的潜在“捣乱”对手:Google+

  著名的科技博客Allthingsdigital调侃说:“我想Google+的人目前正在绞尽脑汁他们可以在Facebook的上市静默期制造哪些矛盾。”

  Google+是Google高管维克·冈多特拉(Vic Gundotra)和布拉德利·霍洛维茨(Bradley Horowitz)负责的一项社交服务项目,其用户界面出自苹果前Mac软件团队设计师安迪·赫兹菲尔德(Andy Hertzfeld)之手。

  美国Gabriel咨询集团分析师丹·奥尔兹(Dan Olds)对媒体表示,Google+已经明显成为令Facebook感到紧张的新对手。美国科技博客VentureBea撰文列举了Google+比Facebook和Twitter强的五大功能,分别是圈子、视频群聊(Hangouts)、移动功能、数据下载和灵感话题(Sparks)。

  最不看好的理由:这只是一场炒作

  而福布斯却刊登题为《Facebook IPO被炒作的4个理由》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有四大理由显示这是一起被炒作的事件。

  文章认为,公司被过高估值。它计算出了facebook高过同类网站的市销率和市盈率,认为Facebook的股价在IPO首日过后,有可能无法维持高价,而在2011年大多数科技公司的IPO都遭遇了这一命运。

  文章还指出另外三大理由为:其IPO无法促进企业的广告资本支出、不能大幅改变Facebook公司的内部人士现状、无法扩大风投市场的规模。虽然媒体都热衷于把Facebook IPO和谷歌当年的IPO相题并论。人们看到,谷歌股价自该公司2004年IPO以来,已经从84美元增长至580美元。虽然其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0%,但目前的股价仍然比2007年峰值时的715美元低了19%。这也意味着目前的市场并不是很好。

热词:

  • FACEBOOK
  • IPO
  • 谷歌
  • BusinessInsider
  • Twitter
  • VentureBea
  • 1980年
  • Google
  • 蝴蝶效应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