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推动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尽快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1月31日),保监会发布了《2012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该《要点》指出,保监会推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尽快出台实施,提高营销员准入门槛,从制度上强化险企对营销员误导销售的管控责任。同时,保监会将研究具体措施,逐步减少营销管理层级,逐步弱化上下线增员利益,以达到防止营销员大进大出、粗放经营和减少销售误导的目的。

  据了解,当前保险代理市场存在经营粗放、管理混乱的问题,《要点》强调保监会今年将继续检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清理和整顿保险代理市场,打击保险公司通过中介套取费用等行为;保监会将继续支持保险中介集团化发展,支持保险中介重组、上市融资等。

  《要点》重点强调在河北试点的基础上,选择几个监管基础好、有条件的监管辖区,今年将有针对性地试点车险代理专业化,同时鼓励有条件地区探索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专业化试点。此外,保监会还表示,鼓励各地,特别是试点地区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限制兼业代理机构的代理家数和业务范围,逐步减少兼业代理机构数量和市场份额。

  事实上,保险营销员也属于保险中介的范畴,目前国内有300多万保险营销员,而营销员体制的改革一直也是保险业改革重点。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现行保险营销模式导致营销员管理粗放、大进大出、素质不高、关系不顺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保险业丧失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存在较大风险。

  《要点》对今年保险中介监管的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一是继续坚定不移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实现检查工作制度化、常规化。二是继续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分为机构自查自纠和保监局重点抽查两个步骤进行,以许可证管理为有效抓手,清退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经营管理混乱的机构,在清理整顿中推动代理市场的规范经营和结构调整。三是推动兼业代理专业化和专业代理规模化。四是稳步推进营销员管理模式改革。五是密切关注市场,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六是继续加强监管基础建设。推动《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保险经纪从业人员、保险公估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尽快出台实施,完善市场退出制度。

  

热词:

  • 保监会
  • 要点
  • 保险营销员
  • 保险代理
  • 保险公估
  • 保险经纪
  •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
  • 兼业
  • 2012年保险中介监管工作要点
  • 车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