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夏斌回应达沃斯:人民币汇率为什么不能一浮了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是要慢慢扩大浮动区间,但在一个时期内,还是要以美元为“锚”,相对地固定在美元上。

  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我在这本书中就说过,这几年来,我们经常看到国外一些专家、学者,在给中国开“药方”的时候说,你们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的确,我们汇率制度的最终目标是浮动汇率制,但在汇率的问题上,不能减少干预,汇率制度也不能一浮了之。

  这主要还是由中国当前经济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和存在的问题所决定的。从理论上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按照经济全球化这个方向继续走下去,是不可能和世界经济相隔绝,肯定是要进入国际主流社会的经济运行机制的。而当前世界经济主流的汇率体系就是浮动汇率制,所以我们最终会走向浮动汇率制度。但是在今天,我们的经济结构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决,资源价格问题也还没有理顺,因此这时候还急不得。汇率是一个金融体系和另外一个金融体系、一个经济体与另外一个经济体之间的比较价格。那么首先,我们国内实体经济的一些价格应该统一,要理顺。但这些东西现在还没有理顺。简单地说,现在提人民币要升值多少,大家都已经在叫苦不迭:什么中小企业有压力,中小企业的利润已经基本被升值抵消完了,等等。如果按照现在美国专家学者提出的要我们升值27%、升值40%的话,那会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所以眼前我认为该升还得升。但是在具体考虑升多少的时候,还是要谨慎一些。

  浮动汇率制度本身来讲,它的好处究竟在哪里呢?其实在1973年之前,全球并不支持浮动汇率制。那个时候大家更想回到金本位,回到固定汇率,对浮动汇率制根本不屑一顾。只是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大家才开始考虑浮动汇率制的好处。其实它最大的好处,是给了货币政策一个灵活的空间。汇率自由浮动以后,国内货币政策在调整的时候,可以不用考虑汇率的调整,可以独立地制定国内的货币政策。大家发现汇率浮动可以给自己的货币政策更多的独立性,所以才倾向于汇率的浮动。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大家开始考虑浮动汇率制的好处。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到1972年这个期间,全球汇率实际上是相对稳定的。同样这个三十年左右的时间,是世界经济发展非常稳定的时期,特别是前十年更是黄金时期。这就说明固定汇率也有好处。

  再往前看,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汇率是比较乱的。一战前是比较稳定的黄金本位,实际上就是固定汇率制度,所以经济发展也比较稳定。后来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了,金本位保不住了,利益相争而产生了汇率之间的不稳定浮动。因此从更长的历史角度看,在汇率制度的选择上,不能说固定汇率制度就一定好,也不能说浮动汇率制度就一定好,很难离开当时的经济史,就制度本身来评判其好坏。关键是要和经济环境有一个匹配。

  从历史上看,固定汇率制下产生了危机,浮动汇率制下也产生了危机。而现在我们中国采取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既是浮动的,又是相对固定的,是有浮动区间的管理汇率制度。方向是要慢慢扩大浮动区间,慢慢走向更大的浮动。但在一个时期内,还是要依靠美元这个“锚”的作用,相对地固定在美元上。

  这里面涉及一个问题:单纯的市场化是不是一定就是好的?国内的各种价格管制还没有完全放开,这个时候如果单单把汇率完全放开,这个汇率是不是就是真的市场价格?其他市场化的不匹配,光放开一种价格其实是没用的。而且要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这个市场价格应该能够引导资源有效地进行流动,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但是如果很多结构问题还没解决,就把汇率放开,最后可能不仅会导致资源优化配置,反而可能在某个地方产生扭曲。

  人民币汇率浮动的背后是什么?对我们这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到底怎么去理解,是怎么管理的?有人说,其实在一个市场里面,央行是个“庄”,加上商业银行一参与、一撮合,汇率价格就出来了。就为这个,西方差一点还给我们扣上一个所谓“操纵汇率国”的帽子。这个事怎么去理解呢?

  所谓“有管理”,就是汇率要在一定的区间波动。现在5‰是每天的波动区间。企业和个人把它的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如果超过一定的敞口,就要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买卖,这完全是市场化的价格。只是当价格波动超过了5‰,也就是我们允许的日均波动幅度时,人民银行可能会进行外汇市场的干预,使它的波动幅度收在规定的范围内,这就是所谓的“有管理”。就是说,这是以市场为基础的。人民银行只是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是以市场的手段来使汇率在区间之内波动。 

  也就是说,从当年1美元兑8元多人民币到后来“破7”,现在到6元多人民币,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相对市场化的过程。否则对经济可能会产生破坏的作用。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如果真的浮动起来的话,就要求资金进出是通畅的,是需要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要把国内的外汇市场跟国外的市场慢慢连起来,这样形成的价格,才是越来越市场化的。也就是说,汇率逐渐浮动的过程也是资本账户逐渐开放的过程。

  实际上任何一个价格,都是和一定的数量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说,如果所有的资本账户都不开放,都管制,那么这时候的汇率就是经常项下的一个汇率。这时候汇兑产生的交易,也是市场汇率。只不过是资本账户没放开下市场分割的汇率。随着资本账户的开放,慢慢与很多其他市场融合起来,那么汇率的内涵就越来越丰富了。所以要根据资本账户开放的程度来逐步加大汇率的波动,使它反映越来越多的信息。因为数量上的领域越来越广,汇率反映的信息量就越来越大,越来越综合,这样才能产生真实的汇率。

  汇率跟资本账户的关系,就是一定的汇率与特定的某种资本项下开放内容的关系。甲开放了,乙没开放,这时候汇率是什么状况;甲乙都开放了,这时候汇率又是什么状况,都是不一样的。那么在汇率问题上达不到调控目的,通过资本项下的调控也可以达到某一目的,就是用数量手段来控制价格的水平。因此可以说,资本项下的管制,实际上是汇率政策的一种补充。

  比如说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以后,热钱越来越多,那资本管制就要慢慢加强。不仅是我们,巴西、菲律宾、韩国它们也都在加强,就是这个道理。好多国家不都在提高交易管制税嘛,或者是其他价格手段。像巴西,一方面它货币在升值,另一方面它也在加强跨境流入的管制。新兴市场国家加强资本管制的问题,历来在西方看来,被认为是不符合“华盛顿共识”的。但现在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认为,应该适当支持新兴国家加强控制短期资本的频繁流动。

  

热词: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率浮动
  • 汇率政策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达沃斯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