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省市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发改委同意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开展试点的7个省市将在2013年底前启动碳交易市场。

  记者采访获悉,上海市相关部门已开始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具体细节尚未最后敲定。但相关专家认为,有几点原则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一是尝试以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探索强制性减排市场的建设;另一个是在交易机制、交易规则和核算体系等方面进行技术和机制创新。试点的最终目标,是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市场找到既适合国情又简单适用的市场体系。

  大背景下的试点

  此次国家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是在中国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大背景下实施的重要举措。上海环境能源权益交易界的一些人士认为,只有对这个大背景认识清楚了,才能找准试点的路径。中国在诸如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课题中,一不能回避,不能充耳不闻,而是要积极参与;二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盲目排斥,而是要开动脑筋,贡献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创新路径。这恰是此次试点的意义所在。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并确定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40%至45%,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达到15%,同时还要增加森林碳汇。

  据公开数据,“十一五”期间,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中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的目标责任。“十二五”期间,我国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 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为了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我国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除了继续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之外,还要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探索运用市场机制的办法来实现节能减碳。

  据记者汇总的多方信息,上海已全面着手制订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实施方案,具体的市场载体是国内首家环境类权益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目前,实施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具体细节尚在各方交流协商之中。

  据了解,作为经国家发改委确认的全国第一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上海将主动顺应国际主流趋势,运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积极推进交易平台以及碳市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和机制的创新。

  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也已参与了上海的碳交易试点。此项基金的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贺邦靖表示,以低碳技术为引导的新兴产业发展,不仅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找到了出路,而且成为提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为中国“十二五”经济发展的重点。

  相关专家表示,全球实践证明,利用市场机制不仅可以控制减排,而且可以大幅度降低减排成本。上海市政府此次下决心推动强制性减排市场的试点工作,可大力发展与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相关的核证、咨询、会展、金融等新型服务业,让低碳产业成为上海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

  (据新华社)

热词:

  • 减排
  • 交易机制
  • 碳汇
  • 交易规则
  • 交易机构
  • 气候变化
  • 十二五
  • 化石能源
  • 交易市场
  • 低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