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西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陕西银监局加强系统化监管创新引领,采取切实措施,有力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了新突破。截至2011年12月末,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56.78亿元,较年初增加487.58亿元,增长26.09%,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7.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与上年持平,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达到19.9%的历史最好水平。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专营机构由45家发展到如今的610家。全辖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7.76亿元,较年初增加28.60亿元,增长98.11%。特别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10家银行参与下,从无到有发展到1.67亿元,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陕西省金融机构支持超过166万户小微企业发展生产经营,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调整结构,创造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银行也由“要我干”到“我要干”,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观念和行为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不久前在陕调研期间,对陕西省通过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实现科技金融有效对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根据陕西省优势特点,陕西银监局改进传统推进小微企业融资理念。在确保增速增量的前提下,调整思路,凸显优势,形成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为先导,单户授信额500万元以下企业贷款为中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重点,信用贷款为突破口,重点领域、区域优势、薄弱环节三类贷款联动的推进模式,强化监管引导力度。该局积极增强银行社会责任理念,敦促银行向社会公告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重点的社会责任报告,使其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单是政策要求和商业行为,更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必须担当做好。

  陕西银监局还联合省政府6个部门制定了《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信贷资金只求“锦上添花”,无意“雪中送炭”,企业初创期渴望的贷款得不到保障,相关政策难生实效等老大难问题。该办法设计了风险补偿和尽职免责条款,为银行积极介入知识产权融资解忧,明确规定非主观责任形成不良贷款的责任人,免予追究相关责任,藉此消除信贷人员后顾之忧。该局制定的《陕西省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容忍度指导意见》,为银行吃上政策“定心丸”。另外,为促进科技金融有效契合,该局协助科技厅制定《陕西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在国内率先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损失分担机制,改“拨”为“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信贷资金的杠杆撬动和倍增作用。

  

热词:

  • 小微
  • 企业贷款
  • 企业金融
  • 增速
  • 贷款比例
  • 贷款余额
  • 企业融资
  • 企业发展
  • 银监局
  • 科技型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