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增长与预告不符 国电南瑞业绩"缩水"存误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一只典型的“白马股”,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28.85元)近年来都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4.8%。不过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公司在半个月前才高调预计2011年的净利润同比涨幅在80%以上,两个数据的差异是何原因?

  业绩增幅不一致

  在国电南瑞业绩公布之前,市场各方早已预知公司将会交上一份漂亮的2011年成绩单。因为公司在今年1月14日公告,称受益于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且成本费用控制较好,全年实现新签合同72.2亿元同比增长60%等因素的推动,预计公司2011年1~12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以上。不过,当国电南瑞年报最终呈现在各方眼前之时,净利润同比增幅却并没有达到这一水平。

  年报披露,国电南瑞2011年营业总收入为46.60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5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5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4.8%。另外公司每股收益为0.8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29.75%。同时,公司也提出了每10股转增1股送4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的分配预案。

  64.8%的净利润增幅与半个月之前才公布的业绩预测数据相比似乎有明显的缩水。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细对比后发现,这种差异源自会计调整。国电南瑞在编制2011年年报时,对此前业绩数据进行了会计调整,将2010年净利润由4.75亿元调整为5.19亿元。

  换句话说,当初国电南瑞净利润同比增长80%以上的预测,是基于2010年调整之前的4.75亿元,而年报中用于计算业绩增幅的,却是调整后的5.19亿元,因此才出现了预测净利润增幅与最终增幅之间的差异。

  今年业绩目标为增三成

  值得关注的,国电南瑞在披露2011年业绩数据的同时,也初步确定了2012年的业绩目标。公司称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公司计划新签合同88亿元,同比增长21.88%,计划实现营业收入60.68亿元,同比增长30%,计划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30%。

  国电南瑞在2011年初也曾经定下了经营目标,最终公司也超额完成了任务。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80.12%(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64.80%),完成年度计划的128.38%,这就让各方对公司2012年再度超额完成目标充满了期待。

  虽然业绩不错,但部分股东却按捺不出减持的冲动。比如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2.75元)持股量由三季度末的9728.27万股,大幅缩减至去年末的6245.24万股。另外,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策略精选,持股量也出现了小幅度的下滑。

  

热词:

  • 国电南瑞
  • 业绩增幅
  • 业绩目标
  • 同比增长
  • 业绩预测
  • 年报披露
  • 白马股
  • 2010年
  • 收盘价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