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房价跌20%是中国政府底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 “2012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出上半年比较低迷、下半年会有根本性好转的态势。”日前,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广州做了题为“2012年中国经济趋势前瞻”的报告

  温家宝再次强调:推进经改、政改,力求取得新突破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会议决定,将这个文件发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温家宝讲话指出,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必须永不停顿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领域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经济社会问题。要让《政府工作报告》真正成为一份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的施政纲领。

  温家宝对当前重点工作作了部署。继续搞好宏观调控。要敏锐观察和准确判断国内外经济走势,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继续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房价下跌20%是中国政府底线

  “2012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出上半年比较低迷、下半年会有根本性好转的态势。”日前,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广州做了题为“2012年中国经济趋势前瞻”的报告,他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仍将面临不少挑战,最大挑战是民营经济的萎缩。预料货币政策方面会有四至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而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房地产调控在房价下跌20%的时候,将可能产生“方向性”转变。

  何时政策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预计在今年暑假前后就会出现实质性松动。”陈志武认为,“当政府出来强调一定要挺住、坚持调控不放松时,就说明压力已经很大,要开始调整了。”

  谈及人民币汇率,陈志武认为,今年人民币会有2%左右的升值,到11月份美国大选结束后,来自美国的升值压力会少一些,到时人民币就不会像以前那样表现出单方面升值了,而是会出现上下波动,甚至更多地会表现出贬值。“这对企业来说有好处。”

  此外,摩根大通前天在其2012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2年房价在全国范围内将平均下跌5%~10%,其中部分一线城市跌幅可能达到15%~20%,房地产市场调整是当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的国内风险。中国房价如果出现大幅下跌,将很可能会首先出现在某些地区,然后再拓展到全国。 据羊城晚报、新华社报道

热词:

  • 陈志武
  • 政府工作报告
  • 房价下跌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耶鲁大学
  • 投资性需求
  • 方向性
  •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 金融学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