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住房信息系统应为公民共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有望“一网打尽”,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对于该消息,市场期望很高,认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确立,有利于房地产税的征收、有利于打击住房异地炒作、有利于当前限购及限价政策的退出。因此,房地产市场对此反响很大。

  一般来说,信息的公开与透明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之基本责任。

  可以说,早些年国内住房市场面临的许多问题与困境,都与住房市场的信息不公开透明有关。由于价格信息不公开透明,购房者甚至连政府部门也无法知道真实的住房价格到底涨跌了多少,从而使得房价泡沫化的同时,调控政策却无法显效;还有,由于以往披露的公共信息不能区分投机型与消费型住房需求,即便是这样的信息也缺乏公开透明度,导致公共决策与个人判断都出现普遍困境。

  因此,住建部加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对住房市场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不过,我们也应该搞清楚,这个住房信息联网所包括的内容是什么?它为谁服务?如果这个信息网仅是一个内部信息网,那其意义又会有多大?如果是公开的信息网,那它又如何来保护个人私隐?这些还需要周密的法律制度安排。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其核心应该是要保证住房信息的公开透明(少数私人信息除外)。每一个市场当事人都应该可以通过这些公开透明的工具来了解实时的住房市场状态,及具体到每套房产的历史和实时信息,让公民能以此判断这个市场未来会发生什么,据此作出个人决策。

  如果这个信息网仅仅作为一部分特权人士可查的私人信息网,或者仅是给房产管理部门了解个人住房情况的资料网,那这个信息网就有可能成为少数部门和利益群体操纵住房市场及控制信息的工具,可能成为腐败寻租设租的工具。

  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将有利于遏制住房投机炒作,限制异地炒房,并有助于临时性的限制令尽早退出。当然,仅有这么个个人住房信息网,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遏制投机炒作的信贷与税收政策配合,去除炒房赚钱功能,那么住房市场的去泡沫化过程将仍会很长,住房“量降价滞”的格局还会僵持下去。

热词:

  • 住房市场
  • 个人住房
  • 住房需求
  • 易宪容
  • 住房价格
  • 信息系统
  • 漏网
  • 炒房
  • 信息网
  • 资金流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