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15调查:网购诈骗频出 消费者低价购手机货财两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2月1日有消费者赵小姐在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 (点击投诉)投诉一家名为“上海电信数码城”的专门售卖电子产品的商家未收到货且不退款。   

       消费者投诉内容截图如下: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

       在整个的交易过程当中,消费者赵小姐曾要求用第三方平台支付宝先支付款项,但是被卖家以偷税漏税为由推脱了。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

       在消费者赵小姐按照要求将预付款打到卖家给的银行账户之后,卖家以春节期间快递不营业为由,称找人带货去赵小姐所在地给赵小姐交货,然而在赵小姐联系到送货人的时候,送货人要求赵小姐再付押金1000元,并将钱汇入之前卖家给的银行账户之中,赵小姐此时察觉事情蹊跷,于是申请退款。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

       该卖家在赵小姐辗转反复的强烈要求之下答应在2月1号下午1点之前退款,但是赵小姐一直等到第二天也没有看见任何退款的迹象,此时赵小姐再联系卖家的时候发现,卖家之前的手机已经联系不上,QQ也没有回复。赵小姐此时才感觉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就此,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联系到北京三知律师事务所,得到如下分析:此案件已经涉嫌诈骗,根据投诉之内容,从合同法上理解,该“张静电子数码公司”以买卖合同名义取得消费者之购物款,却不能适当履行其交付标的物(手机)之义务;在双方达成退款合意解除合同后,又不履行返还购物款之义务,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另外,根据反映之情况,该公司是否存在,是否具有合法经营资质,都是有疑问的,该案件有以签订合同的方式实施诈骗的嫌疑。基于此,建议消费者注意收集该公司相关信息和交易相关证据材料,并通过向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举报以维护其合法权益。

       针对本次投诉案例,记者提醒各位消费者,像这样的涉嫌诈骗的案例已经发生过不少,一旦卖家以任何不正当名义要求未发货之前就将消费款项直接汇入其个人账户的行为一定要警觉,不偏听偏信这些不法商家的蒙骗,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一旦案件发生要在第一时间向工商及公安机关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文线索来自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如果您在消费方面遇到侵权行为,请登录“315在线平台”进行投诉,网址为:http://jingji.cntv.cn/315/tousu/index.shtml

热词:

  • 网购
  • 诈骗
  • 频出
  • 消费者
  • 低价
  • 手机
  • 货财两空
  • 上海数码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