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农业股力挺沪指站上2300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昨日大幅收高,上证指数再度站上2300点关口。有消息称,汇金公司已原则同意今年下调其持股的大型中资银行分红比例,提振银行股大幅反弹,同时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也刺激农业股上扬。

  银行板块资金流入近8亿

  金融板块昨日午后的崛起成为两市上涨的重要力量。至收盘时,沪深300指数上涨2.36%,保险、券商、银行板块分别上涨4.44%、3.13%、2.61%,领涨两市。中国平安(601318)、海通证券(600837)、国海证券(000750)、兴业银行(601166)收盘涨幅均超过4%。

  “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最受资金追捧的板块也属金融板块。其中,银行板块净流入7.74亿元,证券期货、保险板块分别净流入1.74亿元、1.39亿元。

  对于金融股午后的突然走强,分析人士认为,消息面上,关于“中央汇金公司原则上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预计将为银行补血超过200亿元。汇金直接控股参股了中、农、工、建、国开及光大共六家银行”的报道对该类板块形成助力。

  “本身金融板块的启动对大盘是有带动作用的,在年前的时候,汇金通过各种途径,增持四大行,但是出了这个消息以后,也是变相支持银行业的发展,尤其在货币紧缩的情况下,对银行板块是一种支持。”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郭宏伟表示,银行此前并不通过这种方式来补充资本金,此次加强在二级市场的融资,反而对整体大盘信心有影响。

  在郭宏伟看来,监管层这种做法一方面减少了二级市场的融资,另外对大盘信心提升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金融股是市场的主导力量。“金融板块基本分歧比较小,我还是比较看中股份制银行。”

  除了金融板块外,农业板块昨日更是高开高走,毫不逊色于蓝筹板块。国务院2月1日正式公布了中央一号文件,该文件提出要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000061)有效供给目标的关键在于农业科技。

  受此鼓舞,农业股走势强劲,山下湖(002173)、新农开发(600359)、万福生科(300268)、大康牧业(002505)涨停,金健米业(600127)、星河生物(300143)、罗牛山(000735)涨幅均超过5%。

  中小盘再度跑赢大盘,创业板指收涨2.2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包括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的四项政策措施。

  后市仍有整理要求

  整体来看,两市行业指数近乎全线飘红,两市股指最终则分别收涨1.96%、2.05%,上证指数收报2312.56点,重上23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收报9382.13点。

  在股指重新发力的同时,A股量能也逐步放大,两市全天共成交1039.3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15%。

  面对大盘昨日一根量价齐升的中阳线,分析人士并未速度改变对后市的看法,持续震荡获得了分析人士的一致认可。

  “周四大盘确实走得非常强,早盘飘红高开以后,两次回落都没有回补当天的向上跳空缺口,主要原因有几个,第一个是银行包括煤炭等权重股再度活跃,另外一个是新的市场热点或者前期活跃度比较好的市场热点再度活跃起来,大盘在多重向上动力作用下向上共振,指数开始向上突破。”从目前的K线形态来说,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认为昨日上证指数突破了5日、10日均线,由于55日均线是这次大盘下跌最重要的阻力位,基本和2200点压力位重合。这对大盘中期向上突破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祁大鹏判断,目前大盘应该继续向上,大盘突破2320点以后,有继续向上突破的能力,不排除可以看到2500点或者更高的位置,现在需要成交量,正常情况下,上海市场下周初能够持续放大到620亿元以上,震荡向上是这段时间的主题。

  持谨慎态度的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政策面的因素要大于基本面的因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讲话、养老金入市等信息直接刺激了蓝筹股的表现,推动了市场上行;但另一方面,由于政策信号并不明确,货币政策放松和养老金入市等政策均显迟缓,加之监管部门调控创业板高市盈率的方向并没有改变,市场仍然承受巨大压力。

  “这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让市场进入震荡格局。向后看,利好因素将增多,准备金下调养老金入市等政策出台可能会快于市场预期,推动本轮反弹持续。技术面上,2300-2320点有一定压力,短期震荡消化。”总体来看,上述分析人士预计大盘将呈现弱势震荡走势。

热词:

  • 银行板块
  • 沪指
  • 金融板块
  • 养老金入市
  • 中央一号文件
  • 沪深
  • 益盟
  • 农业股
  • 大盘突破
  • 弱势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