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心脏显衰竭迹象 比利时拉响欧元区经济警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比利时经济在2011年下半年正式陷入衰退,成为欧元区首个重返经济衰退的成员国。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第六大经济体比利时经济萎缩,加之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普遍不佳,预示着整个欧元区将在2012年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环境,成员国间竞争力的不均衡仍在扩大。

  比利时经济连续萎缩

  比利时央行2月1日公布最新数据称,2011年第四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2%,当年第三季度GDP环比萎缩0.1%。经济学界通常认定,一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发生下滑即构成经济衰退。

  比利时央行还称,该国2011年全年经济较上年增长1.9%。

  比利时政府此前预计,2012年比利时经济增长速度将达0.8%,并能在此情况下将政府财政赤字占GDP之比降至2.8%,从而符合欧盟要求的3%。然而,欧盟委员会认为,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比利时政府对2012年预算占比的预期过于乐观,预计今年该国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为3.25%。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委员会总部所在地,比利时由此常被外界称作“欧洲心脏”以及欧洲事务风向标。分析人士认为,比利时的经济下滑预示今年欧元区经济重返衰退的风险不断加剧。

  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各国当前普遍厉行财政紧缩政策,导致了整体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欧盟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当季欧元区GDP将下降1%至1.5%左右。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可能出现0.3%的萎缩。

  包括制造业、就业和消费在内的多项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已出现萎缩迹象,且成员国间的不均衡在扩大。

  2月1日,Markit Economics公布,欧元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8,虽高于初值48.7,但仍在荣枯线50以下。其中德国当月PMI为51.0,创近6个月新高;法国则为48.5,创近2个月新低。

  欧盟统计局1月31日公布,去年12月欧元区失业率为10.4%,创1999年1月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当月欧元区失业人口总数环比增加2万人至1646.9万人。在欧元区17国中,失业率最高的是西班牙,为22.9%;希腊位居其后,失业率为19.2%;失业率最低的是奥地利,为4.1%。

  花旗集团欧元区经济学家曼纽埃特认为,欧元区就业前景仍然不妙,“大多数企业继续推迟投资和招聘计划,预计2012年欧元区失业率将继续上升”。

  欧元区核心经济体去年12月消费领域表现惨淡。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31日公布,去年12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0.9%,不及零售额环比上升0.8%,同比上升0.9%的预期。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同日公布,因失业人数激增及增税政策导致家庭削减开支,去年12月法国消费者支出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3.1%,同样不及消费者支出环比上升0.2%,同比下降2.1%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元区整体经济数据进一步疲弱的情况下,德国最新经济数据大多亮眼,正不断拉大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差距。德国1月失业率由去年12月的6.8%降至6.7%,创1998年以来新低;1月PMI由12月的48.4升至51.0,强于初值和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德国经济仍可谓强劲,但欧元区内部经济差距的扩大,凸显了欧元体系弊病持续恶化,对于根治欧债危机,促进欧洲整体经济复苏而言,这并非积极信号。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欧元区失业率
  • 经济数据
  • Insee
  • 经济差距
  • 比利时
  • 经济衰退
  • 经济形势
  • 心脏
  • 欧盟统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