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密集发行凸现人才缺口 基金经理“一拖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股市表现不给力,新年伊始,新基金发行改走保守路线。借着近期债市回暖的东风,债券型基金重新受宠,再度成为新品市场上的主力。其实,近两年来,债基这个“家庭”一直“添丁”不断,而随着数量的扩张,巨大的人才缺口正在显现,最紧张的时候一位债基经理甚至同时掌舵8只基金。

  据统计,春节过后,债券型基金密集发行,目前12只在发新基金中,有6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包括3只普通债券基金、2只分级债券基金和1只定期开放申赎的债券基金。此外,还有一些债基正蓄势待发。1月下旬,国泰信用债基、工银纯债定期债基等也已获得证监会受理。

  “有的基金公司已将债券基金作为今年发行和持续营销的重点。”有基金人士表示,出于对股市的不确定及对债市后续行情的一致看好,债券型基金有望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新基金的主力。2012年,或将是债基的春天。

  去年全年,债基整体表现并不理想,不过,今年以来大打翻身仗。据同花顺iFind统计,265只债基有242只实现正收益,占比90%,创新型债基明显领涨。

  事实上,近两年多来,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在细分类型上,债券型基金都一直进行着大扩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债基总数量已增至265只,较2009年底增长了两倍多,占基金市场总数的24%。

  伴随着债基数量的增长,人才需求也在大增。据记者日前了解,现在不少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型公司,对固定收益类基金人才都十分渴求,基金经理及研究员尤其捉襟见肘。数据显示,一人担纲4只以上债券型基金经理的大有人在。如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陈钢目前同时掌管着8只债基(分级债基A、B分别计算),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邵佳民同时掌管着9只基金,其中有6只为债券型基金。

  上海一家猎头公司经理陈晓萍对记者表示,由于债券型基金职位空缺较大,春节后挖脚、招聘的信息较多,职位要求明显降低,主要表现在对工作经验上,一些基金公司对于有一两年相关工作经验的都可以接受。她还透露说,听说在基金公司一片降薪声下,债基经理的年薪还可能上涨,大有赶超股基经理的势头。“有基金公司招聘固定收益总监开价年薪500万元。”此前,原华富基金债券明星基金经理曾刚离任时,就有传闻称,汇添富基金挖脚凭借的就是这样诱人的年薪。

  早在去年底,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就曾告诉记者,现在很缺债券基金经理和固定收益分析师、信用产品分析师等。公司早就想多发几只债券基金,但人员配置迟迟跟不上。

  “相对来说,中小型基金公司及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对固定收益人才最为渴求,一方面,它们需要补充产品线;另一方面,为了生存,它们都想做出自己的特色,固定收益类产品创新余地较大,尤其近一年多来股市低迷,制约着偏股型基金的发展。”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总监王群航表示。据记者了解,相较于偏股型基金的投研人员,债券型基金的人才培养更难。前者从行业研究员中就可培养,而后者则需要有场外交易的经验和人脉。

  基金频道:

  

热词: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人士
  • 债券基金
  • 基金市场
  • 人才缺口
  • 基金经理
  • 海富通基金
  • iFind
  • 人才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