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 IPO惹首任总裁泼冷水:科技行业已出现泡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2012年排名榜首的美国十五大最热门IPO科技公司,Facebook可能最早于本周会提交IPO申请。

  上周五(1月27日)美国传来的消息显示,Facebook最早将于2月1日,以750亿到100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100亿美元,这将是美国科技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募资。

  包括Facebook首任总裁西恩·帕克均曾表示,科技行业已出现泡沫。Facebook最大的投资方、俄罗斯投资基金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科技行业没有泡沫,Facebook在进行IPO之后仍将继续增长。

  可是投资Facebook的回报率最高已经接近千倍,这已经超过上次互联网泡沫时期300倍的最高投资回报率。硅谷风投公司Accel在2005年向Facebook投资1270万美元,当时Facebook估值仅1亿美元。虽然Accel后来曾出售少部分股权,但目前所持股份仍然至少价值90亿美元,投资回报率最高可以达到近千倍。

  与其他热门公司投资回报相比,Facebook投资者也将更加满意。2004年谷歌上市时,红杉资本和KPCB最初125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了20亿美元的回报,只有160倍,与投资Facebook相比则显得逊色很多。

  曾经收购美国昔日最大社交网站之一的Myspace,但是最终被Facebook超越的新闻集团创始人鲁伯特·默多克有些酸酸地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Facebook以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启动IPO,苹果公司现在448美元的股价就显得非常便宜。上周公布的苹果2012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增长73%至463亿美元,盈利达131亿美元。目前苹果市值为4000亿美元左右。据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记者朱莉·布尔斯特恩在一条Twitter消息中称,知情人士向她透露,Facebook在2011年的运营利润约为15亿美元,而营收约为38亿美元。

  去年中国一些已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股价跌跌不休。Facebook即将上市的消息对于社交网站的股价来说,显然是好消息。上周五Zynga和Linkedin均上涨6%,新浪上涨12.13%,人人网上涨27%。

  借助广告和社交游戏等,Facebook收入可观。中国目前最热门的社交网络之一新浪微博还没有找到盈利的合理方式,目前新浪微博正在通过各种微支付来探索盈利的方向。

  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兴亮表示,社交网站的重新兴起预示着新一轮互联网热潮,不过技术的发展总是此起彼伏,就像Google没有击垮微软一样,“Facebook想要代替Google,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并吸引更多的用户。”

热词:

  • Facebook
  • IPO
  • 出现泡沫
  • Linkedin
  • Zynga
  • KPCB
  • 谷歌
  • CNBC
  • 科技行业
  • 科技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