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扎克伯格和Facebook这八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扎克伯格曾携其华裔女友普莉希拉·陈(右)访华,造访了新浪、百度、阿里巴巴、中移动等公司。当时,扎克伯格曾说,他在学习中文。

  早报记者 是冬冬

  12岁那年,当地小伙伴还沉浸在游戏中时,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已搭建了一个家庭网络;上高中时,同学还在想着如何结交女朋友时,扎克伯格却设计出了一款具有人工智能的音乐播放器;20岁在哈佛读书时,他在宿舍创建了名为Thefacebook.com的网站……

  如今其麾下的Facebook已经成长为拥有超过8亿注册用户的社交网络,在2月1日提交了IPO申请后,扎克伯格或将以280亿美元的身价,成为新一代科技创业者的代言人。

  以280亿美元的身价排位,27岁的扎克伯格可跻身《福布斯》2011全球富豪排行榜第九位,超过了华人首富李嘉诚,排在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人之后。

  “不愿在别人手下干活”

  2003年的秋天,19岁的扎克伯格在网络上首次向其高中时期的“死党”亚当·德安杰罗(Adam D"Angelo)吐露了打算创建社交网站的想法,德安杰罗后来成为了Facebook的第一任首席技术长。

  扎克伯格告诉德安杰罗,有一些哈佛高年级的同学希望他建立一个“交友网站”或者“类似Facebook一样”的网站,扎克伯格希望能获得德安杰罗的帮助。

  “当人们得知Facebook是一个交友网站时,我想他们不会去注册,并会持怀疑的态度。”扎克伯格说,希望“类似于Facebook一样”的网站其本身就有吸引力,而不是打着“交友”的旗号去吸引人。

  事实上,尽管此时扎克伯格有意创建一个网站,但对于网站未来的把握以及内容,他都不是很确定,而德安杰罗则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成类似于Friendster(Friendster创立早于Facebook,曾风靡一时,后被迫转型)一样的网络社区,并被扎克伯格采纳。

  扎克伯格称,自己讨厌为他人做“嫁衣”,正如自己不愿在别人手下干活一样,“等到最后一刻,大家都推出自己的网站,就说,"你的不如我的,如果你想加入我们就来吧……否则就等以后我再帮你。"”

  显然,扎克伯格对自己很有信心。

  2004年2月,扎克伯格和他的三个同学,达斯汀·莫斯科威茨(Moskovitz)、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以及爱德华多·萨维林(Saverin)创立了Facebook,起初只针对哈佛学生,之后扎克伯格将之推广到了斯坦福和哥伦比亚等其他大学。

  据扎克伯格透露,前三个月Facebook每月运营开支只需要85美元,用于租赁电脑,2004年6月,扎克伯格将Facebook搬至硅谷小镇帕洛阿尔托市。当年年底,由于Facebook注册用户越来越多,扎克伯格选择了退学,专注网站业务,据称当时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00万。

  谷歌曾有机会收购

  扎克伯格曾称,Facebook的使命不是盈利,而是推动世界更加开放。“这不是钱的问题,对于我和我的同事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创建了一个开放的信息流。”其对于Facebook的美好“愿景”却随着一次聊天记录的公开而受到了质疑。

  2012年1月底,Businessinsider披露了一份时间为2004年7月26日的聊天记录,当时刚创立不久的Facebook惹上了官司,扎克伯格早期的商业伙伴起诉Facebook窃取知识产权。扎克伯格在与一密友的聊天中称,自己不会支付官司费,“等那些来收购我们的公司去付吧。”扎克伯格当时还表示,这会促使用户使用Wirehog(扎克伯格同期创立了文件分享网站,随后选择了关闭)。

  这段与朋友的对话表明,在运营初期,扎克伯格也不确定Facebook能够长久下去,但至少Facebook能够刺激人们使用Wirehog。

  扎克伯格还告诉这位密友,已经有一些风投接触了Facebook,并且自己正与谷歌和Friendster谈判。

  Facebook为何没有与谷歌谈拢不得而知,不过,Facebook在接受了多轮风投后,运营开始步入正轨,有意收购的公司也开始增加。

  2004年,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泰尔(Peter Thiel)向Facebook投资50万美元,这是Facebook获得的第一笔风险投资,该笔投资换回了10%的股权,但最后削减至3%。2005年5月,Facebook A轮融资1270万美元,2006年4月,B轮融资2750万美元……2011年1月,高盛和俄罗斯财团DST投资了15亿美元。

  2006年1月,成立才两年的Facebook的访问流量已经超越了亚马逊和迪士尼等网站,此时扎克伯格面对有意收购的公司也开始“狮子大开口”。当时,美国媒体巨头Viacom出价7.5亿美元试图收购Facebook,但扎克伯格要价20亿美元,收购计划就此流产。同年9月,雅虎出价9亿美元,同样遭到了拒绝。

  曾锁定大学生为用户

  脱胎于交友网站的Facebook的用户到底是针对大学生还是整个社会,扎克伯格曾经为此烦恼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早期曾一度坚持Facebook是为大学生准备的一款产品,尽管其在2006年9月宣布Facebook对所有人群开放。

  2005年,扎克伯格在一次采访中表示,Facebook的定位是一本互动性的“在线学生字典”,“你想要知道谁的信息,只要输入他们的名字,然后你能获得他们所有的动态。”扎克伯格称,其目的不是想创立一个在线社区,而是想反映出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社区。

  扎克伯格还称,如果大型网站每月有15%的老用户访问会很高兴,但Facebook更愿意看到每天有70%的老用户访问。

  公开隐私与商业价值

  Facebook发展早期在用户体验上并未遇到太多麻烦,直到2006年推出了“动态消息”(News Feed)功能,能将好友的各种动态汇总自动显示在用户的页面上,此举招来大批用户不满,认为自己隐私遭到了泄露,“做任何事别人都知道,像被跟踪了一样。”

  扎克伯格立刻对此做出道歉,称原本想给用户带来社交圈子的信息流,却不想在用户控制上面做得如此糟糕。Facebook随后做出了改动,用户可以对隐私公开进行自定义设置。

  不过,大量的用户信息最终被Facebook转化为商业价值。

  2007年10月,Facebook推出定制广告服务,广告主可以选定特定的投放人群,根据用户的个人信息、爱好以及朋友圈子等。例如,一名将状态改为“已订婚”的用户能看到来自当地婚纱店的广告推送,Facebook海量的用户信息帮助广告商精确锁定用户。而当用户使用Facebook账户和密码登录其他网站时,Facebook又能了解到这些用户在上述网站的活动情况。

  2011年12月,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称,Facebook已经有230万广告客户。

  上述种种,似乎与扎克伯格给Facebook下的定义相符: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换句话说,即分享用户信息,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Facebook递交的IPO申请文件显示,2011年,Facebook广告收入达到了31.54亿美元,同比增幅69%,但低于2010年的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隐私保护已经引起了美国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法律来限制Facebook的广告行为。《纽约时报》称,用户享用免费网络服务,就要付出时间和信息为代价。

  有意思的是,自己开设Facebook账户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却禁止自己未满18周岁的女儿拥有账户,称担心隐私遭到泄露。

  政治“秀场”

  全民开放后的Facebook在2008年1月,与美国电视台ABC一同赞助了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开启了Facebook的政治影响力。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奥巴马就在Facebook开设了个人账户,以网络媒体赢得了年轻人的选票,更被誉为首位“社交网络总统”。去年1月,奥巴马更是邀请包括扎克伯格在内的硅谷精英共进晚餐,4月,奥巴马亲赴Facebook总部,与网民互动,让Facebook再一次大出风头。

  Facebook,从哈佛大学校园网内的一个小网站,摇身变成估值或达1000亿美元,超过8亿活跃用户的社交巨头只用了8年的时间,要不是其股东人数已经超过500人,按照美国监管规定必须要披露财务情况,扎克伯格或许至今仍不愿上市。

  与Facebook的IPO书面文件一起提交的还有一封约2200个单词的信。在信中,扎克伯格并没有讳言自己的社会抱负,他说,“我们相信,开发出帮助人们共享的工具,能够推动民众与政府坦诚而透明的对话,赋予民众更加直接的权利,增强官员的责任感,并为当代一些最为重大的问题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即使早已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扎克伯格依然住在公司附近的租来的房屋内,开着价值仅2万美元的黑色本田讴歌TSX,向人们不厌其烦地阐述自己的愿景。

热词:

  • Facebook
  • 扎克伯格
  • 谷歌
  • Thiel
  • Viacom
  • 交友网站
  • 纽约时报
  • 嫁衣
  • 福布斯
  • 广告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