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价上涨 订单减少 大量中小企业再度陷困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价飙升!工价暴涨!这是我在过去一个多星期中听得最多的一句感叹,这种感叹从沿海贯穿到内地,从城市蔓延到农村。不过,工价飙升中,有人欢喜有人忧,它给城市和农村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影响。

  返乡前,作为记者的我在广州这个南方大都市调查了解的不少情况,是可以用“惨淡”来形容的。由于工价上涨,订单减少,融资成本又在飙升,大量中小企业再度陷于困境中,不少企业只能关门停业,好不容易招揽积累来的一帮员工,不得不鸟兽散。有些企业尽管还在硬撑着,但是资金周转不灵和一声声紧逼的催债电话,也让不少老板们过年都心惊。个别担保公司甚至因为还不上银行的款而命悬一线。在城市里,在经济增长下滑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生存环境确实可以用“过冬”来形容。

  然而春节期间回到湖南乡下,我却感受到了工价飙升带来的一番繁荣景象。大年三十,随老公一起赴他在湖南汨罗市川山坪镇芭蕉村的老家过年,由于举家迁移到了城市生活,我们已十年没有回乡过年了。回到村庄,眼前忽然一亮,干净利落的水泥大马路代替了当初那条一下雨就水深泥烂的土公路;而一栋栋雄赳赳气昂昂挺立在马路两旁的两层小洋楼也取代了当年零零星星点缀在山坡上田野间的泥砖土瓦房,整个村庄顿时变大了许多。走进房子内,一律的瓷砖地板,真皮沙发,丝毫不比城里差,而大得可以跳舞的客厅和房间,却让我这个蜗居在城市的小白领,艳羡得快要流口水。

  谈起收入,我的农民兄弟们,也显得比我还气足。表哥家有两个劳动力,去年年末带人在外包了40多天的工,足足赚了将近4万元收入回家。而一个一家三口自己养猪的乡友,也在不经意间告诉我,去年他的猪场出栏了1000多头肥猪,赚了100来万元。

  老公数了数,老家所在的两个组,总共35户人家,现在只有七八户家里没有四个轮子的车了,其中有两户还是五保的孤寡老人。

  工价的飙升,可能会让城市人感受到阵痛,然而城乡的贫富差距,也正因工价的飙升而在切实地缩小。

  不过让人担忧的是,农村的房子越建越大,而可耕土地却被蚕食得越来越少;而且,工价飙升,粮价却被调控得平平稳稳,种粮的农民也越来越少。不仅不少土地长满了蒿草,即使在耕的土地,也由两季变成了一季。农民种粮不再为了出售,而是为了自给自足。不知这基数越来越大的城市人口,将来口粮从何而来?

  养猪赚了大钱的乡民潘家良感叹道:“我看有一天,这个粮食怕是拿钱也买不到的了。”

热词:

  • 工价
  • 中小企业
  • 过冬
  • 订单
  • 养猪
  • 农民种粮
  • 粮价
  • 肥猪
  • 猪场
  • 老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