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制造业回暖 唯有欧洲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统计机构Markit和摩根大通(JPMorgan)日前对30个国家采购经理的调查显示,今年伊始全球一些制造业大国向复苏迈出试探性的步伐。亚太和美国回暖,而欧洲受债务困境国家拖累仍不景气。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今日的数据似乎表明,全球经济的情况远远好于很多人在2012年开年时所担心的。”

  该调查显示,1月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去年12月的50.2上升至51.2。该指数在50以上时表示经济在扩张。

  美国制造业正以去年6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负责编制美国P MI的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的布拉德利·J·霍尔库姆表示:“制造业今年开局表现不错,1月份的新订单数量、产量和用工量都有所增长。”

  1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上升也是该国制造业回暖的一大佐证。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月份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增长44%,其业绩之强劲为四年来同期之最,主要受轿车及旗下克莱斯勒同名品牌车销量飙升推动。福特汽车公司1月份美国市场新车销量增长7.4%,因该公司福克斯(Focus)品牌销量增长60%,其福特(Ford)品牌销量继续增长。丰田汽车公司1月份在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增长7.5%。

  亚太地区制造业也普遍回暖,中国官方的PM I微幅上升,至50.5,但这说明下降的预测并未成为现实。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个数字受到中国春节的干扰,今年的春节在1月份。

  印度制造业产量增速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前,印度央行在去年12月决定结束激进的货币政策收紧,同时该国已发布了一系列令人乐观的经济数据。

  欧洲制造业不景气是全球经济版图中一大缺憾。Markit分析认为,欧元区PM I仍低于50,显示经济状况已连续第六个月变糟。欧洲的PM I数字在很大程度上映衬了周一公布的失业率数字,后者凸显出欧元区17个成员国之间差距不断拉大。德国的PM I达到6个月以来的高点——51,而希腊的PM I跌至37.4。自2008年10月以来,希腊制造业只出现过一次环比增长。

  卷入欧债危机的最大两个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的PM I也有所上升,但仍远低于50。法国的PM I也有所下跌。

  在1月30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5个国家达成一项条约,订立严厉的财政新规,这引起了一场关于紧缩政策是否正在扼杀复苏的辩论。(记者 闫磊)

热词:

  • 制造业
  • 全球经济
  • Markit
  • 金融时报
  • 欧元区
  • 品牌销量
  • 成员国
  • 采购经理
  • 指数
  • 汽车销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