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德合作前景可喜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默克尔总理2012年首次访问欧洲以外国家,也是时值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以及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之时,因而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德两国求同存异,关系发展很快,特别是在经贸领域。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及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国则是德国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424亿美元,增长34.8%,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近30%。德国对华出口增长了34.9%,特别是汽车、机械及化工产品出口强劲,有力带动了德国经济增长。2011年1月至11月,中德经贸总额达1551亿美元,已超过2010年全年,占中欧贸易总额近1/3,再创历史新高。中德两国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国际问题上也合作良好。2011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了两国首轮政府间磋商。这充分表明,中德关系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就如默克尔总理访华前所说,虽然德中之间存在一些差异,但总体上“合作良好”,“非常密切”。

  当前,中欧双方都在经历一段较为困难的时期。对德国和欧盟来说,债务危机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却仍看不到尽头,反而愈演愈烈,近来,标准普尔及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相继下调了包括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以及法国等欧元区国家信用评级,欧元区主权债务违约及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增大。经济危机还进一步向社会及政治领域扩展,欧盟国家社会矛盾普遍加大,一体化也存在切实的倒退风险。德国经济目前看虽表现优异,但受欧债危机影响也在增大,2012年经济增长将趋于疲弱,这无疑将大为削弱德国及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实力。对德国来说,欧元不仅是经济成功的保障,更是建立“欧洲政治联盟”的基石,避免出现希腊等重债国无序违约引发欧元区分裂或解体等灾难性后果成为默克尔政府2012年首要任务。因此,德国迫切希望中国能更多参与应对欧债危机,包括增加对欧投资,也希望继续扩大德国企业在华市场份额,从而更多带动德国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也在增大,一方面,欧洲经济低迷,民众消费力下降;另一方面,欧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输欧产品受到更多限制,中国对欧出口也因此出现明显下降。欧债危机缓解及欧元区稳定符合中国利益,一个深陷危机、前景不明的欧盟不利于中欧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中国领导人多次表达了对欧元区及欧盟克服危机的信心,也做出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合作无疑符合中德及中欧双方利益,德国、欧盟与中国也都展现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中德两国实际上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决定建立中德投资咨询联络处,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在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沼气和畜牧业等农业领域的合作等等。默克尔总理访华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继续落实双方已经达成的合作协议。2012年,中德两国为庆祝建交40周年将举办许多活动,这将有力推动双方社会和民众对彼此的了解。只要德国和欧盟能抛开诸多对华偏见,真正做到与中国平等交流和合作,相信中德及中欧会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张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

热词:

  • 中德关系
  • 默克尔
  • 欧元区
  • 中欧关系
  • 经济增长
  • 访华
  • 中德合作
  • 德国总理
  • 建交
  • 贸易伙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