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股指险守2300 短期趋势依然相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2月3日,沪指小幅低开,此后不断震荡上扬。在向上触及2316点之后又出现回落,但最终没有跌破2300点,似乎2300点关口的震荡有惊无险。

  早盘农药、化肥和轻工机械等板块的表现显著强于大盘,水泥、饲料加工和通信服务等板块则表现疲弱。据益盟软件统计,早盘银行、保险和电子元器行业获得资金青睐,净流入资金均超过亿元。但不幸的是,水泥、有色金属和煤炭等板块则遭遇了资金打压,净流出资金均超1.5亿元。

  同时ST、智能电网和小盘股等题材概念比较活跃,核电和水利建设等概念的走势则不太给力。

  早盘经济层面的利空不断来袭。第一,截至2月2日,153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业绩预告,占公司总数近七成。其中,预增、扭亏和预盈公司共计1031家,另外351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144家公司预亏,共计495家,占已发布预告公司总数32.09%。静观本轮行情,主要是政策表态导致市场情绪改善引发的短期反弹。当市场认为A股估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的时候,着眼点似乎需要转到A股整体盈利水平上来。当前已有大量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预告,公司业绩下滑态势值得警惕。上市公司大规模的业绩下滑将提升A股的估值风险。

  第二,近期反映运费变化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狂泻不止,2月1日报662点,突破2008年12月5日创下的663点低谷,并探至25年来新低。供需失衡是主因,散运行业羸弱的基本面或许拖累相关行业的反弹高度。

  就利多来看,以下因素则对大盘形成一定支撑。首先,有报道称,中央汇金公司原则上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以支持有关银行增加以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能力,从而间接降低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经济放缓背景下,资本监管政策趋向适度宽松。目前四大行除了农行核心资本率略高于9.5%的监管下限,其他3家银行都较为充足,2012年没有大规模融资需求,若汇金进一步降低分红率,有利于进一步减轻未来融资压力。

  其次,就技术形态来看,自2132点以来的这波反弹仍将延续,春季攻势似乎正逐渐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并有望进入新阶段。事实上,虽然A股的估值结构在重建,但是具备阶段性投资的公司在显著增多。不过随着筹码供给的双重增多,限售股解禁和IPO,筹码的稀缺性将进一步下降,这将使过去市场习惯的高估值横行态势有所收敛。结构性分化将成为一个阶段的主旋律,而重组规则的明朗化也带给更多具有相关预期的公司的股价进一步上行拓展空间。

  综合而言,对短期A股运行趋势依然相对乐观,而从相对更长一点的时间看,要对市场形成趋势性向上的判断仍需更多基本面数据的支持。在此之前,从战略的角度看投资者仍需保持必要的谨慎,毕竟从国内外具体情况看,当前A股所处环境依然复杂,各种局势也难以被十分准确地估计。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A股
  • 股指
  • 益盟
  • 沪指
  • 短期
  • 上市公司
  • 板块
  • 大盘
  • 业绩下滑
  • 筹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