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试解养老金入市四重谜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有关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被要求尽快推出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预计这一办法最快在今年一季度发布。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想吃“唐僧肉”。市场化利益主体也有不同的诉求。

  各地银行大多反对养老金入市运作,保险、基金、券商则希望多分一杯羹,互相展开激烈竞争。

  人保部社保基金监督司近日发布了《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表示今年将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并明确要研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监管办法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促进基金保值增值。

  有了之前社保基金的榜样做示范,养老金的入市运营和保值增值便成了市场广泛关注的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能够提振目前疲软的A股市场,一旦大举入市,能推动股市制度的变革,如重融资轻回报等定位问题,是一个重大利好。

  但同时也有专家反对养老金入市。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就认为,如果中国股市未来还是“上幅零”或者还是圈钱市,那养命钱这头鳄鱼进入中国股市会不会变成壁虎就很难说了。说到底,养命钱的根本是安全和养老,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已经在现收现支,而且还有窟窿,是否还敢试错值得商榷。

  能否入市

  说到养老金入市不得不提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011年底,在A股一蹶不振的时候,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释放出“养老金入市”的重大利好。12月15日,郭树清表示,2012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这将有利于作为中介机构的国内证券行业的发展。他指出,可以将全国的养老保险资金和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对市场和居民都有好处。

  证监会拟引养老金入市的话音刚落。2011年12月20日,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也发表讲话力挺养老金入市,他建议社保养老金要投入运营,并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投资比例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

  戴相龙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这是一项正确的措施,我们表示支持”。

  2012年1月9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次表示,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北京润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林碧野对本报记者表示,养老金正面临资产价值缩水和缺口放大风险,其保值增值问题已上升为保障民生的紧迫课题。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截至2010年底,近半省份(14省)社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当年财政补贴1954亿元才填补上缺口并实现结余。1997年,国务院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这一15年前的规定目前仍在沿用。十几年来,社会保险基金(核心是养老金)投资获得的收益率平均每年不到2%,而2001-2010年的通货膨胀率为2.14%,社保基金资产实际处于不断缩水中。

  然而,网络和电视新闻报道标题有说“养老金入市消息被证实”的,有说“人社部新闻发言人不知情”的,种种不同的消息充斥网络。更让人奇怪的是,1月20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已明确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但这一说法与中国证监会、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透露的信息存在明显的差异。正当大家都在将养老金入市的好处一一列举之时,入市之举却又变得扑朔迷离。

  时间点与资金比

  据有关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被要求尽快推出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预计这一办法最快在今年一季度发布。对于投资运营模式,该消息人士透露,决策层倾向于将部分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管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取得的年均增长9%左右的业绩。

  对于何时入市,北京润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林碧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简单说来,养老金肯定选择尽量低的点位入市,然后入市后出利好政策。至于具体的时间点,可能还要看市场环境,毕竟现在养老金的缺口已经有不少了,那么这笔钱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除时间点之外,养老金入市比例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出台后,养老金入市比例极有可能参照企业年金的做法。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30%。

  此外,1月14日,戴相龙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养老金入市并不是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用其小部分投资股票。养老金投资股市,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托市、救市。

  戴相龙表示,欧美国家类似养老金早已进入股市,有的投资比例达到50%左右。从长期来看,是稳定的收益来源。从2003年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票,规定的最高比例是40%。

  行业偏好

  养老金入市一旦提上日程,它进入哪些行业就成了大家关注的另一重点方面。记者在一些财经网站和股吧中看到,投资者对养老金入市热议不止,不少股民对于养老金入市将投资哪些行业甚至投资哪一只股票都众说纷纭。

  对于养老金入市可能偏爱的行业,北京润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林碧野向记者分析,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来讲,所有行业都有可能,每个行业都有优质股,养老金入市也是为了赚钱,也就是说哪里赚钱就会去哪里。“在资金的构成方面”,林碧野说,“大型国有企业应该是他们青睐的标的。首先这些企业的池子够大,其次国企相比民企来讲,可能稳定性更好一些。”

  林碧野同时表示,不知道养老金会不会涉及股指期货市场,如果涉及的话,“战略投资者”就会立刻变成“财务投资者”,那变数就更多。由于目前股指期货的高杠杆特性,养老金这样大地一笔资金极有可能操纵市场投机获利。

  此外,对于养老金由谁主导、以什么方式入市也存在很大争议。三四年前,有关地方养老金入市问题就开始在有关部门讨论,核心议题是人社部、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地方基金经办管理机构究竟担当什么角色并发挥什么职能。经历数次改弦更张,至少有三种方案曾在较高层级进行讨论:地方自行选择市场化主体投资运作、全部或部分转交社保基金运作、由人社部和财政部设立专门机构运作等。

  唐僧肉还是止痛片

  对于养老资金入市问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公开表示,地方养老金入市是非常重大的利好消息,可能自此摆脱10年收益不足2%的历史,市场现在银行股的息率已经超过6.7%,上证50的息率已经超过4.6%,蓝筹股已初步具备投资价值,长期资本入市的基础已经渐渐形成,而强大的买方力量介人将会有效改变向融资者倾斜惯性,中国证券市场从此开启了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新时代。

  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其对股市的积极态度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养老金投资渠道仅有银行和国债两项,保值压力巨大,增值更是无从谈起,此时股市的确是一个很好投资渠道,但从安全性而言,目前股市仍存在很大的风险,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如何能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还需时日研究。

  另一方面,全国社保基金在股市投资一直做得不错,对养老金入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据悉,在过去11年间,社保储备基金因为可以投资股市,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9.17%,完全跑赢了通胀水平。社保基金的经验似乎为养老金投资增值提供了一个参考。从长期来看,是稳定的收益来源。

  业界专家称,社保金、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更多的进入股市后,可以让国民财富稳步增加,如果能够很好地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并配以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可以稳定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心态,鼓励投资者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从而减少股市的大起大落,除此之外,长期资金的注入会间接促使政府加快治理股市制度积弊,对股市政策形成正面影响。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想吃“唐僧肉”。市场化利益主体也有不同的诉求。目前各地养老金基本都存放银行,给当地政府和银行带来不小的收益和便利。各地银行大多反对养老金入市运作,保险、基金、券商则希望多分一杯羹,互相展开激烈竞争。

  此外,财经评论员叶檀最近也公开表示,以目前的市场而言,显然是股市更需要养老金,而现金为王的养老金则不必非要倚靠在股市这棵病怏怏的大树上。养老金入市相当于落水,与中国证券市场共命运,与某些高管们的贪婪共舞。

  入市或许在即,效果也仍待考验,我们能做的或许只有等待。作者: 王洋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混合基金
  • 行业偏好
  • 叶檀
  • 试解
  • 试错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股市政策
  • 股票基金
  • 优质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