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高成长光环正在逐步褪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28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至1月底已经悉数披露完毕。其中,2家已披露年度报告,14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综合这些公司业绩预告数据,预计全部创业板公司2011年净利润合计约220.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这一增速比上年几乎下降一半,创业板的高成长实在令人失望。

  业绩增速下降一半

  根据业绩预告计算,2011年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较2010年大约增长17.7%,而创业板2010年整体业绩较上一年增长了31.2%,2011年业绩增速几乎下降了一半。

  从2009年底创业板开设以来,在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业绩增速却在下降,实在令投资者失望。因为人们对创业板寄予最大的厚望就是其高成长性,近几年新股发行中,创业板股票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都是最高的,理由就是创业板公司有高成长性,可以通过业绩高增长来降低其市盈率,现在,人们发现所谓高成长实际上是个传说,并没有真实存在,因为业绩17.7%的增长率,在主板公司中随便找找就可以抓出一把,创业板公司并没有显示出特殊性。

  如果高成长是句空话,那么,创业板最赖以生存的基础实际上已经倾覆,股价只能打回原形。由此,我们也可以理解近2个月为什么创业板成为最受伤的一个板块。创业板指数去年12月下跌了12.96%,成为该月跌幅最大的一个指数。今年1月份,在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上涨4%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却逆势下跌11.08%,再次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

  持续下跌后,创业板的市盈率进入相对合理的区域,若以1月31日收盘价计,28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6656.13亿元,相对于创业板2011年净利润合计220.14亿元来说,2011年整体市盈率约30倍。这一估值水平已低于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0倍。如今市盈率已经降低一半,说明大量创业板股票股价跌破了发行价。

  分红方案相对较好

  从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告看,大部分公司业绩微升或者持平,很大的原因是2011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复杂,创业板公司由于规模较小,而且不少企业处于产业链下游或终端,应对经济风险能力较弱,所属行业景气度下降,立即波及创业板的公司。

  当然,也有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高,但数量有限,预期净利润翻番创业板公司只有10家,其中,易联众的2011年预期净利润增幅最高,为176.81%;铁汉生态的预期净利润增幅为125%。正海磁材预期净利润增幅达120%。从披露的业绩快报和年报看,银河磁体2011年净利润增幅最高,为168.14%;汤臣倍健业绩增长102.41%;探路者2011年净利润增幅达97.52%。

  但也有一些公司业绩大幅下降,预期业绩大幅下滑超六成的创业板公司有8家。康芝药业预计2011年盈利仅2786万元至278.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39亿元下降80%至98%。两家新能源公司当升科技和向日葵预期净利润最大降幅有97.11%和90%。工程机械行业的华伍股份预期净利润降幅达八成。

  因此,创业板要真正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还要看今后业绩能否高增长。目前推出高送转分红的有:捷成股份10股转增5股、东方国信10转10、汤臣倍健10转10派10、安利股份10股转增8股至10股、紫光华宇10股派15元转增10股。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创业板
  • 高成长
  • 业绩快报
  • 估值水平
  • iFinD
  • 深证成指
  • 净利润增幅
  • 业绩增速
  • 新股发行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