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办法或一季度水落石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金入市步伐。有关人士日前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

  据了解,目前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只能买国债、存银行。人保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明确,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在国家规范办法出台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任何地方、部门和个人都不能用于其他形式的投资。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尚需一个关键环节,即出台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有关部委都在积极推进这一办法的出台。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去年底也表示,正在研究促进地方社保资金、公积金余额入市的政策。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春节前表示,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

  人保部社保基金监督司近日发布《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表示今年将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并明确要研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监管办法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促进基金保值增值。

  有关人士还透露,相关部门已被要求尽快推出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预计这一办法最快在今年一季度发布。对于投资运营模式,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决策层倾向于将部分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管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去10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取得年均增长9%左右的业绩。

  除投资运营模式外,养老金入市比例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出台后,养老金入市比例极有可能参照企业年金的做法。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30%。

  截至2011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积结余已达2.86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养老金获准入市,最高入市资金规模可达约5800亿元。据了解,广东省将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管理。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广东省养老金结余约3000亿元。(肖波)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混合基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股票基金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 社会保险基金
  •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
  • 人保
  • 运营模式
  • 公积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