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商股份:重组效应显现 年报预增77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王珏

  首商股份(600723)1月31日公告,预计2011 年1—12 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70%左右,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主营业务稳步发展和合并新燕莎控股所致。

  西单商场是一家具有悠久历史,享誉京城、闻名全国的老字号企业,拥有各类零售门店8家,拥有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米的商业物业(其中超过12万平米自有)。公司的很多门店虽然都处于黄金地段, 2010年,公司(原西单商场部分)营业收入29.93 亿元,实现净利润3973 万元。

  新燕莎控股是北京市国资委直属企业首旅集团的商业核心资产,主要经营都市高端百货、社区休闲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名品折扣和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四种业态。门店总营业面积约31.3万平方米。公司门店的坪效基本都在万元以上,各项营业指标明显优于同类的零售企业,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经营理念,业务发展迅速,创造了优良的业绩。2010 年公司营业收入67.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9 亿元。

  2011 年7月22日西单商场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新燕莎集团完成,25日公司股票名称由“西单商场"变更为“首商股份",老西单与新燕莎的重组打造了首都百亿级规模的商业航母,公司形成多品牌、多业态的运营模式,合并后共有17家门店,总营业面积约47.4万平方米。2010新燕莎控股近年来业绩表现良好,这一优质资产的注入将为西单商场的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显著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竞争能力。同时,新燕莎控股通过资产的证券化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双方形面了优势互补的局面。

  2011年前三季度,首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5.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营业利润5.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0%;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63%;每股收益0.43元。

  整合前,原西单商场期间费用率较高,2010年达到18.40%。高出行业平均水平4-5 个百分点。细分期间费用率,近几年销售费用率约占4%-5%,而管理费用率则高达15%左右,构成了期间费用率的主要部分,由此可以看出,高企的管理费用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管理效率较低,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而新燕莎控股的期间费用率近几年逐步下降,由2008 年的16.70%下降至13.78%,主要是管理费用率的下降所致。新燕莎控股2010年管理费用率仅7.06%,表现了其较高的运营管理效率。

  首商股份2011年三季报的协同效应已经显现,期间费用率为13.23%,较上年同期下降5.47 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5.18%,较上年增长1.18 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7.77%,较上年同期下降6.63 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28%,较上年同期下降0.03 个百分点。

  首商股份的整合效应是长远而深层次的,光大证券预计未来随着整合的深入,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未来几年仍能保持较稳健的增速。所以2011年三季报显示除建信优化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交银施罗德蓝基金等坚定的持有公司的股票外,南方高增基金、南方稳健基金以及中国人寿也已经进驻。

热词:

  • 费用率
  • 坪效
  • 年报
  • 燕莎
  • 重组
  • 净利润
  • 个百分点
  • 西单商场
  • 2010年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