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预测涨幅均值4% 货币政策全面宽松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初,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2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2日,共有29家机构预测CPI平均值为4%,其中预测最大值为4.6%,预测最小值为3.3%。业内认为,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小。

  商务部重点监测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均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过程,肉类和禽类价格延续回升走势,前两周蔬菜周环比涨幅居前。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2012年元旦、春节均在1月份,节日消费以及气候因素可能推高商品消费尤其是食品价格,这将给1月CPI带来一定上涨压力。

  “考虑到本月CPI翘尾因素为3%,我们初步判断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保持在4.1%。”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虽然受春节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影响, CPI同比仍维持在高位,但自2011年8月份起,CPI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 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2012年我国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

  针对2012年货币政策,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认为,央行或将在维持货币增速企稳的大思路下,适时推出宽松政策工具,预计央行将会更加重视对于社会融资总量的研究。“对于1 月份M1、M2,我们预计同比增速将达到8.5%与13%,一月信贷预计为9500 亿。”他说。交行金研中心认为,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小,前期货币紧缩效应时滞较长,至少将延续至2012年上半年。

  此前,《求是》杂志发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署名文章坦言,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不容忽视。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长期性价格上涨压力凸显的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成本上升压力将是长期的、刚性的。同时,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依然突出,经济复苏缓慢使发达国家可能长期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热词:

  • CPI
  • 涨幅居
  • 流动性过剩
  • 政策工具
  • 宽松货币政策
  • 货币紧缩
  • 国家统计局
  • 央行
  • 食品价格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