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次新股基搭上反弹“顺风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 锐

  相比老基金的整体不给力,次新基金今年伊始露了一把小脸。

  昨日,A股市场再次飘红,使得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5.96%。在如此背景下,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也随之受益。然而,老基金依然整体亏损,只有次新偏股基金整体上涨,总算为基金业挽回了些许颜面。不过次新基金的分化也十分明显,部分次新基金同期重挫,不免让投资者胆战心惊。

  今年以来整体上涨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2月2日,116只次新开放式偏股基金(2011年期间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上涨,同期累计涨幅为0.58%。尽管相对大盘涨幅明显落后,但次新偏股基金整体飘红已属难能可贵,因为就在同一时间,成立时间超过一年的老基金同期业绩不涨反跌,出现超过0.6%的跌幅。这样来看,次新偏股基金的表现也算是可圈可点了。

  就在上述基金中,除了浙商聚潮成长平盘外,有70只基金同期业绩出现上涨,占比达到60.3%。而在同期下挫基金中,大多是重仓创业板、中小板板块的基金产品。其中,创业板ETF以8.68%的跌幅居首。同时,国泰事件驱动、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易方达医疗保健、长城中小盘成长等同期跌幅排名也比较靠前。不过,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达到7.77%的跌幅还是出人意料,而该公司旗下其他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整体不佳,几乎全部出现亏损。

  两类基金今年领跑

  而在涨幅较大基金中,两类基金涨幅靠前,处于领跑位置。

  一类是大盘指数基金,尤其是跟踪大盘蓝筹板块的指数基金。就在上述统计中,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华宝兴业上证180成长ETF、银华中证等权重90等基金涨幅靠前,今年以来涨幅均在7%以上。此外,农银汇理沪深300、交银深证300价值ETF等指数基金涨幅也比较大。就从今年以来,以金融地产为主的低估值大蓝筹出现补涨行情,直接推动大盘指数基金的上涨。

  另一类,就是主要投资资源类板块的基金产品,比如国投瑞银中证上游今年以来上涨11.79%,易方达资源、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等基金涨幅也比较大,这与近期有色、煤炭等板块的强势表现有关。

  此外,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建信恒稳价值、大成内需、嘉实周期等基金同期涨幅也比较高,估计与其成立时间较短,股票建仓机会更加有利相关。

  基金经理后市判断谨慎

  尽管一月份上涨,但基金经理后市判断还是比较谨慎。其中,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顾耀强表示,转型时期的A股市场很适合逆向投资,转型期的证券市场容易出现过度反应和反应不足的现象。目前,A股市场在国际信用危机和国内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将维持震荡调整并呈现结构性机会特征,加之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市场波动会愈加频繁。同样,东吴深证10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唐祝益也认为,2012年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国内经济都注定是调整的一年,将继续坚持消费股大方向,沿着食品饮料、商业、医药布局的投资主线。而诺安新动力基金经理赵苏指出,目前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但是否是底部还有待观察,有待市场进一步企稳。2012年股票市场是政策放松的预期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博弈,不排除是震荡市的可能性。

热词:

  • 基金涨幅
  • 老基金
  • 次新股
  • 顺风车
  • 基金整体
  • 晋信
  • 景顺长城
  • 华宝兴业
  • 单位净值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