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宣布下调三大行分红比例 银行再融资告一段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汇金公司昨日正式宣布,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汇金公司继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推动工、中、建三行降低现金分红比例5个百分点后,拟支持三行将2011年分红比例继续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维持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业内人士认为,分红率降低将缓解2012年银行在二级市场上融资的压力,向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降低分红率将提升银行内生增长能力。分红率下降5个百分点,预计可以帮助四大行分别减少2011和2012年分红320和375亿,这能够提高四大行平均的核心资本充足率0.11和0.12个百分点。

  金麟认为,降低分红率这意味着监管层已经充分意识到了银行靠二级市场融资的负面影响,转而谋求强化银行内生增长能力,从而降低对二级市场的融资依赖。在监管不会进一步加码,并可能突破资本工具创新的背景下,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即将告一段落。

  金麟认为,除了已经披露融资方案的民生、招行、北京之外,以及市场普遍预期的兴业银行的再融资之外,至多只有交通银行有进行再融资的需求,也就是说,基本已经不再会发生新的再融资行为。另一方面,在银行资产增速逐步放缓的环境下,当前银行普遍高于20%的ROE可以支持15%以上的规模增长,未来的银行资本基本不会再有消耗,银行不会再依赖于二级市场融资。14家地方性银行递交IPO申请,也并不意味着这些银行会在短期内集中上市。

  金麟表示,因此,2012年银行股除了继续享受极低估值的防御价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相对PE、明显高于平均的利润增长速度之外,还会进一步享有供求关系改善的利好。

  “分红率降低将缓解2012年银行在二级市场上融资的压力,向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申银万国同时认为,减少向大股东的分红,有利于上市银行夯实核心资本,对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正向影响,经测算对2012年核心资本充足率正向贡献在10BP左右(工行22BP,农行9BP,中行9BP,建行10BP),相对而言按照距离9.5%标准远近的情况,农行相对受益;按照我们目前对四大行的盈利预测,若从2011年的净利润分红开始实行,2011年四大行减少向汇金分红300亿,2012年减少350亿,2013年减少400亿。

  申银万国指出,目前市场对于银行的融资总是误读为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无序扩张等,降低分红对于银行的融资担忧有明显的缓释作用。

  国海证券分析师宁宇认为,上市银行在前两年经历了大规模股权融资后,今后在政策和市场的制约下,外源式股权融资将不再是首选。

  

热词:

  • 再融资
  • 分红比例
  • 汇金公司
  • 银行资产
  • 大股东
  • 银行资本
  • 融资方案
  • 二级市场
  • 上市银行
  • 金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