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逆回购到期冲击有限 节后市场资金压力缓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高立、徐蕊)春节后资金迅速回笼银行体系,尽管本周公开市场有大量逆回购操作到期,银行间市场资金仍略显宽松。

  在最新公布的PMI数据高于预期,且央行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态度仍不明朗的背景下,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10亿元,虽然央行暂停了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周内有352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央行反而实现了351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大量逆回购到期成为此前市场担忧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但实际上,资金面波动幅度有限,且在周五明显缓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周五报收2.9560%,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回落约50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3.3176%,较上周末下跌约31个基点。其中,7天品种周五单日跌幅超过101个基点。7天期品种利率大幅回落,显示逆回购到期对资金面冲击相对有限。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然较少。

  统计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将有2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量亦仅有20亿元。市场短期内关注的焦点仍集中在央行的后续动作及由此可能带动的资金价格下降空间。

  南京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在对基本面走势缺乏异议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对于基准利率的引导以及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影响都是直接作用于债券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债券市场的走势也许终将还是会围绕央行政策起舞。短期来看,货币政策兑现将是推动债市行情继续演绎的最迫切动力,而政策兑现的越晚,对债市越为不利。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PMI为50.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PMI的持续好转或导致短期内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有所减弱,但总体来看,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的宽松力度以支持实体经济,总量放松的方向不会改变。事实上,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仍在。

  海通证券观点称,考虑2月份公开市场仅有120亿元资金到期,银行类机构还将迎来常规存款准备金的上缴,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很大。

  南京银行分析师认为,即便存款准备金率不下调,春节之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加上公开市场操作仍暂停回笼资金,应该也可以减轻资金面的压力。

  从新债招标情况看,国家开发银行周三招标的3年期浮息金融债获得了市场机构的青睐,机构认购倍数高达2.86倍,中标利差也远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均值。

  本周交易所市场走势仍较为平稳。上证国债指数窄幅整理,周五收于131.79点,较节前上涨0.11点,全周成交4.58亿元,成交量有所增加但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48.93点,较节前上涨0.21点,全周共成交40.53亿元。

热词:

  • 回购
  • 资金面
  • 周评
  • 市场资金
  • 资金价格
  • 市场预期
  • 资金回流
  • 市场担忧
  • 上证国债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