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龙年首个交易周A股保持震荡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春节期间外围市场的回暖未能给A股带来和煦春风。龙年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保持震荡走势,反弹前景不明。

  节前两周,A股强势反弹,让人们对龙年股市行情充满期待。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普遍收高,欧债危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呈现出逐渐淡化的迹象。但这一切并未给A股龙年开局带来利好影响。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30.41点,全周微涨0.49%;深证成指收于9436.99点,全周下跌0.31%;前期跌势凶猛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却出现较强的上行势头,中小板指数上涨2.85%,收于4330.39点,创业板指数更是涨幅高达5.21%。

  回顾刚刚结束的1月份行情,A股表现出难得的涨势,沪深指数分别上涨4.24%和4.31%。展望2月份,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持有偏于乐观的观点。

  此前,多家机构预测,经济于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见底的可能性较大,本周公布的数据似乎对此说法有一定的支撑。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实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反弹。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此分析说,PMI数据中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两月上升,表明原材料库存回补是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动力;产成品库存连续两月下降,表明终端需求也在边际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反映了外需水平回落趋势未变,欧美经济低迷对我国出口负面影响仍不可小觑。他认为,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有逐渐企稳迹象。

  不过,市场流动性的放松低于预期,这成为制约A股上涨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在外汇占款减少、回购利率飙升的情形下,节前央行在1月17日和1月19日分别发行了1690亿、1830亿的14天期逆回购。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逆回购在1月末到期,加之公开市场2月全月到期资金量均处于地量水平,资金面将面临较大压力,市场普遍预期会于一月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一预期落空,这将对行情起到制约作用。

  另外,市场融资量不减,新增股票对现有股价的稀释作用不容忽视。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共有500多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而多家银行的再融资计划又风生水起,市场扩容压力较大。

  带着众多的忧虑,A股市场进入龙年。也许当前的股市确实过度反映了悲观的预期,但正是在这样的预期牵动下,股市的估值不断下行,趋势性反弹的契机却难以显现。

热词:

  • A股
  • 交易周
  • 震荡走势
  • 周评
  • A股市场
  • 板指数
  • 股市行情
  • 上证综指
  • 深证成指
  • 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