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金融业不良贷款率近十年来首次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我市金融业整体“成绩”如何?我市相关部门晒出的“成绩单”显示,2011年,我市金融秩序基本稳定,经济运行和社会形势总体平稳,但在部分科目上,成绩滑坡比较明显。成绩比较突出的“科目”是存贷款规模,以及贷款的结构等;成绩不理想的则是银行的资产质量与民间借贷纠纷。

  “成绩单”显示,去年,我市的存贷款规模继续扩大。截至2011年12月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439.03亿元,比去年年初增加了1014.94亿元,增幅15.8%;贷款余额6394.86亿元,比去年年初增加875.71亿元,增幅15.9%。去年一至四季度,新增贷款分别为262.91亿元、238.78亿元、170.79亿元、203.23亿元。

  新增贷款的“亮点”不少。往年的第四季度都会出现银行信贷的缩量,但去年我市各银行机构纷纷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贷款增量占全年的23%,有效地解决了我市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新增的贷款里,用于中小企业的贷款达到了528.23亿元,占比60.32%,同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出现的“民间借贷风波”,影响到了我市的银行资产质量。截至去年年末,我市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36%,比去年8月份增长了267%,比去年年初增加0.92个百分点,增幅为历史最高,也是我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近10年来的首次“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贷款率上升由民间借贷风波导致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所引起,同时也与近期我市多数银行为让利中小企业,将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提至1%-2%有关。

  “成绩单”还显示,去年下半年开始,“民间借贷纠纷”在增多。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累计发生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2044件,同比增长46.3%,结案10371件,同比上升29.9%,涉案标的额53.87亿元,同比增长54.9%。另外,10月份以来,公安机关共立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31起,涉及金额35.32亿元,分别占全年的63.3%和87.4%。

  “民间借贷风波”还影响到了融资性中介机构。去年我市有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破产倒闭,占比达到了12.5%,总涉案金额超过了28亿元。来源21世纪网)

热词:

  • 不良贷款
  • 成绩单
  • 贷款增量
  • 贷款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