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国务院拟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养老金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金入市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本报获悉,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成立一家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机构,负责具体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

  去年12月以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将积极推动养老金投资股市,戴相龙亦称,引进养老金按一定条件、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本身就是完善股票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已提交设立一家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的材料;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研究可行性方案。

  有社保专家分析称,基本养老保险具财政性质,由财政部社会保障司统一监督管理,新机构应该由财政部牵头设立,不过,目前证监会方面倒是多次公开提及此事。财政部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博士则认为,养老金入市“保值增值的大方向没有问题,但具体操作难度很大。”

  进展

  “如何运用养老金的方案正在设计,不排除用设置机构的方式。”2月2日,接近证监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另一位央行接近人士也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设立养老金投资管理公司,具体负责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运营。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大致分为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个人储蓄。其中补充养老保险、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等在证券市场已有投资。

  目前讨论入市的主要指由各地政府负责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这部分在养老金中所占比例最大。据称,由中国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持滚存,至2011年的结余或逾1.8万亿元。

  但由于只能存入财政专户,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10年以来扣除通胀后的年均投资收益率是负数。

  对于设置机构专门负责养老金投资,社保专家张钢认为,最大的焦点难题是,具有财政性质的基础养老保险基金是“现收现付”机制,属于临时钱;除非转为“财户积累制”。实际上,人保部对养老金的投资运用已研究论证数年,其在上报相关方案中,曾提议养老险以类似全国社保基金的方式进行运作,但决策层一直未对此表态。

  2011年中国股市令人印象深刻。纵观全年,上证指数暴跌21.68%;深成指暴跌28.41%;中小板跌37.09%;创业板跌35.88%,沪深A、B股总市值缩水5.4万亿。戴相龙上个月曾公开表示,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但不是被动的托市、救市。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穆启国认为,“基本养老保险扣除已经委托社保基金管理”的部分存量资金对市场有影响,在2010年,此部分资产规模约为14798.6亿。

  难点

  在文宗瑜看来,入市并非单指权益投资市场,而是广义的资本市场概念。他认为,不可操之过急。他称,在没有解决省级统筹的前提下,地、市、县级的养老金入市一说无从谈起;再者是管理制度,得先有办法,否则没有哪级政府敢把“养命钱”拿出来。此外是预算机制,必须保证正常账户的收支;以失业金为例,每年都有一个经济周期的波动;至于再保险机制,作为基础养老保险,保值是第一位,像国外涉及养老保险的投资都无一例外安排了再保险制度。

  而张钢认为,症结还在于中国的特殊国情,以及“现收现付制”。现收现付本身都不够,现有的1.92万亿养老金规模相对正步入老龄化国家的十几亿人口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仍需要地方财政补贴,且资金缺口很大;这些问题才是当务之急。

  目前,国内基本养老保险由企业和职工共同负担,企业以职工上年度月均工资总额的20%缴纳,职工以上年度月均工资收入8%缴纳。此外,因当前基本养老保险由各地方自行管理,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进行补贴,据穆启国分析,2005 年来该部分占比约为总收入比重的13%-15%。如以2010年为例,基本养老保险期初余额12526亿,当年基本养老保险收入11110亿,而各级财政补贴收入为1954亿,其他收入(如投资收益等)356亿,减去当年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0555亿后,年末结余15391亿。

  其实,“国家财政系统内有专门的机构在管理养老金的运作,也有一套管理机制,不要以为他们不懂;地方政府除投资国债与银行存款外,有时也会有一些特别目的资金理财安排,旨在让基本养老金保值增值。”张钢说。

  事实上,保值增值是各有关方面共同的心愿。人保部社保基金监督司近日发布的《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称,今年人保部将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并明确要研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监管办法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促进基金保值增值。“总之,作为政策导向没有问题,但真正落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宗瑜称。

热词:

  • 养老金
  • 入市
  • 投资
  • 股市
  • 投资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