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今年积极推动养老金公积金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可行性和安全性仍引起公众忧虑,养老金、公积金入市却显得势在必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天在署名文章中表示,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郭树清说,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但必须看到,我国直接金融仍然严重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必须下大力气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弹性和包容能力。

  “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关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企业股本、社会保障、金融体系之间可以形成密不可分的互相联系和互相支持。”郭树清说,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积极推动养老金公积金入市,是郭树清去年上任后推动的主要工作之一。按照他的构想,截至去年年末,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此外,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

  “如果这些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郭树清表示,国外养老金,大部分都允许投资于股票,投资比例一般在20%至50%。股市有波动,投资股票有风险,但股票又是最具有流动性的金融投资产品。只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方针,股票投资也能促进基金的保值增值。

  支持“养老金入市”的专家学者,普遍拿国际惯例说事儿。美国401K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主要投向资本市场,使得数千万职员成为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支持者与推动者;英国三分之二养老金资产投资于股市。但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异议,如财经评论人叶檀对于“推动养老金入市”持否定态度。她认为,去年80%左右的股民炒股出现了亏损,A股总市值蒸发了数万亿元,此时再推动养老金、公积金入市,无异于送羊入虎口,风险过大。

  “很难想象,如果中国居民把自己的养老金放在股市,等将来需要之时会变成什么样。”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美国的401K计划,养老金缴纳者拥有自主选择权,可以选择安全投资。如果强迫进入401K计划,是对个人合法权利的重大侵犯。

热词:

  • 郭树清
  • 养老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叶檀
  • 资金入市
  • 住房公积金
  • 股市
  • 实体经济
  • 养老保险基金
  • 社保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