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亚星借壳*ST大通“多磨” 股权过户仍未收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从证监会近日披露的申报上市企业名单可以看出,3家房企(万达商业地产、广州富力、首创置业)冲刺IPO开始“排队”。此前,受“新国十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已经有27个月无房企通过IPO的形式登陆沪深股市。

  此时,主营房地产的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亚星”)借壳上市也在进行中。3日,早已暂停上市的*ST大通(曾用代码000038)披露青岛亚星豁免要约收购该公司的进展。“目前,公司正在根据深交所2008年5月15日下发的问询函的要求,积极推进恢复上市工作。截至本公告日,方正延中、上海文慧、上海港银已分别将其所持的923.77万股、1151.32万股、650万股公司股份以股权分置改革垫付对价偿还的方式过户给青岛亚星。公司仍在积极跟踪方正延中办理其余181.22万股按每股9.92元(*ST大通停牌前20日的均价)合计1797.65万元支付给青岛亚星的相关事宜。”

  这似乎意味着,掣肘青岛亚星借壳*ST大通的股权转让障碍,即将被彻底“扫平”。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早在去年4月份,*ST大通就发布了同样的公告。业界人士当时认为,青岛亚星借壳*ST大通的道路平坦了许多,离最后的成功又近了一步。然而,时隔近一年,该股权转让事宜仍在“原地踏步”。

  此前,尽管遭受诸多质疑,青岛亚星借壳*ST大通,仍然已经接近成功。而相关股权的归属,成为最大的障碍之一。

  导报记者查阅获悉,根据上述深交所问询函的要求,*ST大通需提供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批复涉及的股份完成登记过户到青岛亚星名下的证明文件,即方正延中、上海文慧和上海港银分别按10∶6.5的比例向青岛亚星赠送股份,合计赠送2906.32万股股份的过户证明。

  *ST大通3日以及此前的公告已表明,这些股权的绝大多数,已经完成了过户。导报记者计算发现,剩余尚未过户(或未支付)的部分,仅占应过户股权的6%左右。

  青岛投资分析人士李正光认为,青岛亚星早在房地产调控以前就介入*ST大通,并得到证监会的批复,因此应该不会受房地产企业借壳受阻的影响。“但相关股权转让可谓费尽波折,成为重组之途的拦路虎。”

  在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陈聪看来,虽然自2009年年底以来,房企IPO数量为零,“但这其间,其实仍不乏申请上市、试探红线的房企。”导报记者同时注意到,从证监会1月19日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的问题与解答》可洞悉,今后借壳上市的审核标准将与IPO趋同。

  证监会称,在审核借壳上市方案中,将参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重点关注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是否符合证监会有关治理与规范运作的相关规定,在业务、资产、财务、人员、机构等方面是否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等。

  借壳上市审核标准向IPO标准“看齐”,是否将对青岛亚星借壳*ST大通造成新困扰,现在还未可知。

热词:

  • ST
  • 亚星
  • 大通
  • 借壳上市
  • 股权转让
  • 股权过户
  • 青岛
  • 证监会
  • IPO
  • 房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