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谭雅玲:货币策略灵活运用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定在78点水平,美元贬值意愿十分坚定,但面临的阻力和压力较大,美元力挺贬值策略的实施,运用舆论的空间发挥策略和技术的作用。一周的美元兑欧元汇率水平稳定在1.31美元,有1.30美元的表现,但并未破1.30美元的关口,看来1.30美元是美元策略的重要防卫。美元兑英镑汇率再度成为报价欧元升值的组合工具,英镑汇率一路上涨到1.58美元,实际上的英国经济基础并不支持这种升值,但是英国与欧元区不同的立场则给予英镑展示自己的必须,英镑上涨也有自己立场和舆论的需要。美元兑澳元汇率也是美元指数组合的需要,澳元进一步上涨到1.07美元水平,相比较是篮子指数的上涨幅度较大的货币。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也在其中,新西兰元汇率上涨到0.83美元。不同的是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却有所上涨,瑞郎走跌到0.91瑞郎,加元下跌破1:1水准,加元跌至0.99加元。

  外汇市场主要货币走向依然受制于美元指数的需要,尤其是美元贬值意愿的策略。因为无论从经济、政策和汇率之间比较因素看,美元贬值理由并不充分,但是美元战略目的和策略意图则十分明显试图继续推低美元、抬高欧元,以实现美元战略的最终目的和需要。

  1、美联储货币政策宗旨已经不在于国内基点,国际竞争是关键。伴随美国经济明显的复苏态势和指标显示,美国自身对经济的评价依然不乐观,进而货币政策的选择表面是出于对自己经济的纠结,实际则是出于全球化货币博弈的需要。因此,美联储的政策主张超出历史惯性的把握,尤其是超出单一国家货币定义的思路,进而使得美元价格判断十分混乱,强势与弱势美元基本点完全脱离货币原理的本身,也更脱离本国经济概念。美联储基于美国复苏情况脆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持审慎态度,美元利率将延续超低利率的时间和周期,欧洲仍是美国经济的威胁,也是美元货币的竞争对手。然而美国共和党人抨击超宽松利率政策,反对目前的美国货币争取向。尤其是本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美联储的政策辩护显示这种国内外矛盾和压力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仍旧需要许多协助,直接回应了共和党议员对于美联储政策可能引发通胀的指责。美联储从2008年底将美元利率降至零之后,不断买入2.3万亿美元债券,以求刺激经济,未来美联储将推出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基于目前美国经济的实际状况,美国党派之间的争论具有不同的侧重点,也是基于美元国家战略的一种需要,毕竟欧元对美元的挑战力是很强的,美国官方舆论的分歧或许也是美元贬值策略的一种运用。

  2、 欧元区问题的压力逐渐增加欧元控制难度,欧元区分化扩大。本周对于欧元汇率而言的升值或保持稳定并无充足的理由和依据,但欧元却保持找稳定的态势,并未受到冲击。比较突出的政治因素在于,欧盟财政条约的通过并不顺利,英国等不加入的立场并未冲击欧元,相反英镑上涨扩大,原因在于什么很重要,不是经济支撑汇率,而是利益需要汇率。从经济数据看,本周对欧元汇率的最大不利就是失业率数据的影响,没有想到的是欧元不跌反涨或维稳,汇率的根本因素在哪里已经十分清楚,是美元的需要,而非欧元的实际。欧元区的就业形势正在恶化,所谓债务危机的前景更加严重。欧洲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17国失业率高达10.4%,这是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失业水平。其中希腊和西班牙再创失业率记录水平,希腊失业率19.2%,西班牙为22.9%,西班牙已经由超过一半的16-24岁年轻人没有工作,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1.4%,这一数字去年也高达44.5%。只有奥地利失业并不严重,奥地利的失业率最低,仅为4.1%。欧元区失业状况的恶化将会进一步影响经济环境的稳定,直接威胁社会秩序,近年来欧洲民众此起彼伏的罢工已经不断,这种背景下的经济增长难以维系复苏和稳定。加之欧元区的政策协调十分艰难,所谓欧债危机并无更好的解决办法,决策层面的谈判乐观是难以成行或实施的,留给欧洲的时间不多了,欧元危机在所难免。所以目前的欧元升值是祸不是福。

  3、国际金融综合因素愈加复杂外汇市场焦点,价格与价值错乱。如何评判当前的形势事态发展已经十分混乱,因为严重脱离了国家资质的界定,尤其是严重忽略发展差异的差别,进而汇率的责任主宰和控制区分已经十分混乱,外汇市场复杂性的意识混乱十分严重。加之当今的国际金融市场循环与交叉愈加复杂,尤其是对发展程序和主导力量的评估错位,更加不利于市场价格的合理性和均衡性的控制,导致认识上的错觉、调节上的错行以及对策上的错乱,不仅不能有效控制风险,相反给与风险更大的发挥余地和目标空间。如何评价汇率水平,直接影响对价值判断的认识,最突出的焦点就是美元的判断严重偏离事实,误入美元战略意图的设计和需要之中。

  预计美元指数短期依然在寻求机会继续贬值,美元指数预期指标将会向76-77点努力,但难度较大,技术上的迂回将会更加频繁甚至产生市场错觉,但美元贬值是无法改变的战略与政策。因此,美元兑欧元汇率将会继续寻求1.35美元水平的突破,难度较大,但积累已经形成技术惯性的推力,拭目以待。其他货币依然组合型协调和随从,短期澳元上涨有潜力和机会,英镑也会上涨,瑞郎和加元将是未来的筹码和组合,近期贬值继续。

  

热词:

  • 欧元区
  • 货币政策
  • 政策主张
  • 策略
  • 失业率
  • 美元贬值
  • 政策协调
  • 美元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