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单边加息遏制银行暴利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受到外部出口需求减少和内部通胀压力的影响,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而与此相反的是,银行业却独善其身,去年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

  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去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人均利润近40万元。估计2011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会超过1万亿元,那么人均利润会超过50万元。相比之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利润3.68万亿元,除去个人所得税,人均净利润不过3万元,以此计算,银行的人均净利润是工业企业的12倍。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经济。商业银行作为第三产业,其利润来自整个经济产业链条的中间环节。如果这个中间环节在产业链条上攫取利润过多,那么,实体经济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利润必然就薄。这时,金融对经济的反作用就不是促进经济的发展,而是制约经济发展了。

  当前,在中国整个经济发展成果中,税费每年呈现20%以上增速,今年财政收入突破了10万亿大关;国企利润特别是垄断国企利润基本是旱涝保收,并且每年增速都在10%以上;再加上商业银行的暴利。这些经济产业链条的“中间商”攫取如此大的经济蛋糕,留个实体企业的利润就所剩无几了。实体经济经营怎能不出现困难?整个经济已经成为无源之水、失去基础和根基,怎能不放缓呢?

  必须将合理分配整个经济产业链条上的蛋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加速改革。这样才能确保我国经济发展的持续活力和永久后劲。那么,如何遏制银行业的非正常暴利呢?笔者认为,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存贷利差来遏制银行暴利是一举多得之措施。

  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存贷利差有利于实体企业。对实体企业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增加实体企业在银行的存款利息收入,二是如果实体企业贷款利率限制在基准利率上,那么,将大大降低实体企业的贷款利息负担。总之,能促使银行让利于实体企业。

  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存贷利差有利于抑制通胀。通胀高企和经济下滑使得宏观调控政策处于两难选择之境地。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有利于缩小负利率水平,进而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2011年全年物价指数为5.4%,而存款一年期利率为3.5%,负利率高达1.9个百分点。

  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存贷利差能够让利于民。在金融产品、理财产品投资渠道有限情况下,存款无疑仍是普通百姓最主要的理财方式。单边提高存款利率能够增加大多数百姓的利息收入,实际上是银行让利于民。

  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缩小存贷利差能够迫使商业银行提高资金运营效率,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开辟新的业务收入渠道。存款是银行最为主要的营运资金来源,利率提高必然使得资金来源成本增加,这将迫使银行加大资金运营效率,减少高成本存款在银行滞留时间,支持企业贷款资金需求。同时,存贷款利差缩小后,能够促使商业银行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存贷款利差增加收入的现象,促使其开辟新的收入来源渠道,比如:积极研发金融新产品、创新金融业务等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至于提高存款利率的幅度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与国际接轨。国际银行业存贷利差一般都在1%,而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6%,存贷利差为3.06个百分点,是国际上的3倍多。单边提高存款利率的幅度应该参考两个指标:一是国际存贷利差1%,二是使得利率与通胀率相比为正利率水平。

  余丰慧(笔名:常亮)

 

热词:

  • 利差
  • 加息
  • 理财产品
  • 提高存款
  • 商业银行
  • 实体经济
  • 中间商
  • 存贷款
  • 净利润
  • 利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