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房地产贷款增速大幅下降折射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报告显示,2011年房地产贷款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上年末回落13.5个百分点,同比少增7704亿元。

  2010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03万亿元,2011年新增房地产贷款仅为2010年的62%。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下降7.9%,房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1%,比上年末低5.9个百分点。

  无论从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购房贷款看,还是从增速回落幅度和新增绝对额度看,2011年房地产贷款都呈现大幅回落之态势。房地产贷款大幅回落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效果的体现之一。信贷资本与其他资本一样,都是朝着景气行业和利润回报高、风险预期小的产业行业流动。

  2011年全年房地产调控不松懈,执行限购、限价、限贷和税收等政策不折不扣,使得房地产非理性繁荣逐渐回归理性,使得房地产泡沫逐渐消退,使得房价经过一段时期拉锯以后开始向下走低,在这个时期房地产贷款必然受到政策性限制和房地产行业预期效益降低甚至风险凸显影响开始大幅下降。2011年房地产贷款同比大幅度下降是一个好现象,是金融机构的理性选择,折射金融机构在严格执行国家楼市调控政策。

  同时我们注意到,房地产贷款增速并不是一概下降,而是按照国家调控政策有保有压。2011年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增速大幅下降的同时,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是房地产调控的关键之一,离不开金融信贷的支持,保障性住房贷款大幅增加说明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积极的。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2011年房地产贷款的大幅回落是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超高速增长基础上的回落,与其他众多产业贷款相比较,房地产贷款增速和绝对增加额度并不低、并不少。2011年房地产贷款大幅回落后,增速仍然高达13.9%,而2011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速也仅为14%。同时,2011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同期各项贷款余额比例为19.6%,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存量和增量在各项贷款中占比都不低。

  因此,房地产贷款特别是开发贷款仍然要从紧从严掌握,这类贷款是最大的风险点。同时,通过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促使开发商为了解决和防止资金链断裂而积极销售存量楼盘,增加市场供给,督促房价尽快向理性价位回归。

    对于保障性住房贷款各商业银行都应该大力支持,把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重点放在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对于个人购房贷款要严格按照旨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差异化信贷政策掌握。对于首套购房者应该积极给予支持并在首付和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对于第二套以上购房者贷款要严格执行高首付款比例和惩罚性利率规定,真正体现出差异性。

热词:

  • 房地产贷款
  • 房地产开发
  • 大幅回落
  • 贷款增速
  • 贷款余额
  • 贷款增量
  • 房地产泡沫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