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反弹渐入佳境 关注2350点重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走势,从而使得龙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出现了“开门红”的局面。与此同时,上周末欧美股市的大幅上涨,也为本周初的走势提供了乐观的氛围,从而为A股在本周挑战下降轨道压力线的走势提供了较佳氛围。那么,本周A股能否再续强势?又该如何把握其间的投资机会?

  今日有望继续强势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说,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做多契机。

  首先,近期全球股市反复活跃,尤其是美股稳健前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出了11年以来的新高点。如此走势可能意味着全球经济正渐渐摆脱欧债危机的影响,从而有利于提振A股多头的做多底气。

  第二,A股市场所面临的政策氛围也有所乐观起来。比如说,近期关于汇金公司下调建设银行等大市值银行股分红比例的新闻,这意味着建设银行等银行股可以将未分配的利润补充资本金,从而减缓大市值银行股的再融资压力。在笔者看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市场参与各方的确希望A股维持着活跃的态势。

  综上,短线A股市场的确存在着进一步强势的可能性,不排除今天A股将持续走高的可能性。而从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来看,该指数去年底形成的下降轨道压力线目前位于2350点一线,因此,本周一上证指数或将冲击2350点的压力位。

  压力线附近或有反复

  不过,笔者也需要提醒,在接下来的行情里,上证指数可能并不会一下子冲破2350点的反压。为何?因为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如果A股能够冲破2350点的压力线,就意味着A股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弹升行情。但就目前来看,A股在近期的反抽只是针对去年下半年调整行情的一次技术性修正。也就是说,上证指数的中长期调整趋势仍未有结束的可能性。

  这其实也有两个因素可以佐证:

  其一,导致A股自去年下半年加速调整的因素仍未彻底改变。比如说,经济下行的预期目前仍未根本性改观,其中关于波罗的海指数(BDI)持续急跌并创25年新低的新闻,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经济活力仍未复苏,对铁矿石等资源的需求也有所减缓。在此背景下,A股仍面临着所谓的“戴维斯双杀”的压力。

  与此同时,眼下货币政策也没有太多的腾挪空间,这不仅仅是因为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企,通胀压力犹存,而且还在于目前产业转型的政策思路意味着决策层面对房地产等产业并不会迅速放松调控。

  综上所述,目前A股所面临的大环境尚未有实质性的改善,既如此,A股由目前的短线回抽性质升级为中线弹升行情的基础似乎并不扎实。

  第二,A股市场的成交量依然难以突破。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当前A股并无增量资金进场,只是存量资金的短线做多激情被充分调动起来罢了。与此同时,A股在反弹过程中,成交量其实是渐趋萎缩的,打开上证指数的周K线图来看,不难看出,沪市在近三周的反弹,其成交量是渐次萎缩的。如此就意味着,就技术分析来说,目前沪市的反弹是量价背离的。

  据此,当前A股市场难以出现行情性质的实质性变化。既如此,上证指数在本周初的确会冲击2350点,但可能并非会迅速击穿2350点一线的反压。相反,在2350点可能会有较大的反复。

  循两思路操作

  当然,毕竟目前市场存量资金的做多激情已被充分调动,所以,市场的可操作性依然积极而乐观。因此,上证指数在2350点一线的反压并不会降低市场的活跃度。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跟踪两类个股:一是符合当前市场的超跌反抽特征的超跌股,譬如许继电气、百利电气、山鹰纸业、彩虹股份等品种;二是产业景气有所回升的品种,比如说智能手机产业链的长信科技、宇顺电子、莱宝高科等个股。

热词:

  • 沪指
  • 宇顺
  • 短线做
  • 行情性质
  • 上证指数
  • 存量资金
  • 银行股
  • 走势
  • 交易周
  • 调整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