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就业提升难解结构性矛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3%,当这个三年最低的月度全美失业率数据3日出炉后,美国金融市场信心被显著提振,似乎美国经济已在这极端寒冬时节倏然迎来久违的春天。

  然而在短暂欢欣后,美国经济界、特别是财经决策层仍需意识到,失业率的连降并不能充分证明美国经济目前的转暖趋势;更无法独力治愈本轮金融危机对美国民众及企业信心造成的重创。

  诚然,全美失业率仅半年就从9.1%降至8.3%,其速度足够令人欣喜。历史上,失业率降至正常水平也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实现实质性复苏的“信号灯”。原因很简单,失业率回落意味着消费及房地产等美经济支柱将获有力支撑,复苏也应为期不远。

  但可惜,失业率利好本次却不能解决美国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传统的消费、金融、汽车和房地产四大复苏引领行业,目前只有汽车业势头良好。尽管失业率回落理论上可以为消费和房地产业“打气”,但其实在难以独力扭转美国经济复苏目前“一缺三”的尴尬局面。

  需要强调的是,在美国财政政策空间几近干涸、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空前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一波三折、三大传统复苏引领行业不为所动,很大程度上是缘于美国民众及企业界在前所未见的危机新局面下的信心缺失。

  一方面,本轮金融危机的巨大负效应导致政府财政状况急转直下。美国民众及企业不仅无法继续期待联邦政府持续为经济注入“强心剂”,甚至还要担心一旦地方政府破产,自身投资是否会因此受损;另一方面,欧元区巨大隐患的暴露以及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也令美国经济随时都可能遭受殃及——在全球经济紧密联系、高度联动的背景下,欧洲经济如果“崩盘”,美国经济则断难独善其身。

  在根本上,美国民众的信心缺失是其对本轮全球金融危机新特征备感陌生而心生恐惧的结果。因此,传统上作为美国经济有力复苏“信号灯”的失业率回落,也无法真正打开其“信心之锁”。否则,美联储总裁伯南克也不会在2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出“防范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潜在影响”的箴言。

  从这个角度来讲,奥巴马入主白宫后首先强调的“拯救信心”还应是美国财经决策层眼下的重中之重;以往作为刺激措施“终点站”的失业率利好,在新危机形势下只能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重要一站,而其前途则需要美国财经决策层更多、更坚定的经济刺激政策立场来填充。(高健)

热词:

  • 美国经济
  • 结构性矛盾
  • 信号灯
  • 就业
  • 强心剂
  • 崩盘
  • 终点站
  • 利好
  • 高健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