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中国种业正处历史变革期(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种子是农业生产中的核心。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在农业生产中具有核心地位。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依赖于种子、化肥、农药、灌溉等各个方面,有研究资料表明过去100年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的60%来源于种子技术。从中长期发展趋势上看,由于受资源约束的影响,未来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75-90%将来源于种子和生物技术。

  种业新政利好龙头企业。2011年4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是指导未来种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8月出台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该办法大幅提高种子企业的注册资本、科研能力和场地设施要求。

  行业门槛的大幅提高使种子行业加速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2012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了种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预计还会有种业发展规划、品种审定、收购兼并、制种基地建设等出台扶持政策。所有的政策导向是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企业,促进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种业龙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玉米种子规模增长驱动力。我们预计玉米种子市场规模由2010年177亿扩大到2015年3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7%。1)玉米种植面积增长速度快于水稻。

  2)玉米种子价格短期看涨因素:包括库存数量稳定下降,经营形势趋好发展,成本上升,粮价提高带动“玉米包产值”提高。3)玉米种子价格中长期看涨因素:优质品种+优质服务”新模式推进,单粒播技术的推广提高种子均价,类比美国,玉米种子的种粮比提升空间巨大。

  水稻种子规模增长驱动力。我们预计水稻种子市场规模由2010年111亿扩大到2015年222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4.7%。驱动因素有1)目前我国的稻种商品化率为65%,随着杂交化的普及、常规种子的商品化,稻种商品化率将大幅提高,参照美国商品化率89%,还有24%的增长空间。2)稻种价格短期看涨因素:稻种供给结构改善,杂交稻行业性清库存完成,制种成本上升抬高种子价格,而粮价的提高进一步拉高种子价格;3)稻种价格中长期看涨因素:“优质品种+优质服务”新模式推进,稻种业品种结构性调整以及市场化后种粮比的回归提升, 品种推广面积呈周期性波动。种子产品和其他产品相似,无论是玉米,还是水稻种子,每个品种大致要经历市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等4个阶段。种业的发展是新的优良品种不断替代落后旧品种的过程。从历年推广情况来看,标志性品种的推广面积呈周期性波动。

  推荐分别作为玉米和水稻龙头企业的登海种业和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是国内杂交玉米种子龙头,登海605在本销售季节的推广面积有望上升至1000万亩,另一主打品种先玉335的稳健增长,按销售年度换算,同比增长仍在25%以上。产能扩建预计2012年完成,收购兼并或将拉开帷幕。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和1.11元。隆平高科是国内杂交水稻种子龙头,主要产品Y 两优1号正在放量过程中,随着产品结构调整,公司水稻种子业务毛利率水平将继续提升,同时,玉米品种隆平206的推广面积大幅增长。公司少数股东权益收回的想象空间也较大。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和0.71元。

  风险提示。制种风险,销售推广不达预期。(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种业发展
  • 海通证券
  • 中央一号文件
  • 荐股
  • 玉米种子
  • 农业生产
  • 历史变革
  • 水稻种子
  • 品种审定
  • 优质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