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因素护卫2300 二月坐等反弹深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本周一,沪综指已经连续三天收盘在2300点之上,从技术上看,大盘突破2300点的有效性已经确立。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反弹行情走走停停,但从季节性规律、流动性转好等四大因素看,有理由对后续行情保持适度乐观心态。

  沪深股市本周一呈现高位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0.05%,收报2331.60点,盘中最高上探至2341.57点,最低下探至2317.42点;深成指收报9448.64点,上涨0.12%。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全日分别成交673.1亿元和615.5亿元,成交金额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变化不大。

  消费类股票本周一整体表现出色。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轻工制造指数和医药生物指数全日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1.59%、1.14%以及1.08%。相对而言,房地产、金融服务、交运设备行业全日表现不佳,相关行业指数分别下跌了0.58%、0.50%和0.20%,在众多指数中跌幅居前。

  对于后期走势,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以保持适度乐观心态,理由有四:

  首先,季节性反弹概率较大。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多在2月春节后会出现一波反弹。从过去15年的历史数据看,A股2-4月表现显著好于平均水平。有关数据表明,过去15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50%,但假如投资者仅在1月末至4月底持有该指数,而在其他9个月内空仓,则累计回报可达253%。在此前半年下跌较多的情况下,今年股市或重演季节性反弹规律。

  其次,流动性预期发生积极变化。一方面,从海外避险情绪连续三个月转好、海外流动性逐渐充沛以及人民币NDF市场远期交易报价蕴含升值预期已经持续一个月等角度看,海外资金可能回流新兴市场,新增外汇占款在1月或者2月可能转正。另一方面,现金在节后重新回流银行体系,或带动银行超储资金快速回升。

  再次,海外经济好转加之海外股市走强,均为A股提供偏暖氛围。海外经济有所好转,非农就业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很可能已经处于经济衰退末期并出现复苏迹象;与此同时,欧元区1月综合PMI初值为50.4%,也创出创近5个月新高。

  最后,股市政策面持续偏暖。比如,汇金再度出手,降低现金分红比例。又比如,证监会股市新政继续向前推进,从去年下半以来,分红制度、退市制度和上市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到上周的新股发行审核透明化做法,均对提振市场信心作用明显。

  总体来看,A股市场当前运行环境偏暖,在指数震荡的背景下,结构性机会将层出不穷,对后市不宜过度悲观。

热词:

  • 反弹行情
  • 消费类股票
  • 大盘突破
  • 生物指数
  • PMI
  • 本周一
  • 全日
  • 股市政策
  • 沪深股市
  • 收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