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宁"精兵简政"收缩战线 国内运动品牌进入防守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李宁公布了改革新举措,将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和优化。一位接近李宁公司的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李宁的改革进一步加深,但对于内部人员的调整的过程会经历比较长的时间,另外,此次组织结构调整恰巧在美国私募基金TPG进入之后,这应该是和TPG的管理理念一致的。

  削减“臃肿”部门

  李宁从2010年6月开始的改革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宁公司对于此次公司组织结构调整的定义为包括精简人员、整合资源及激励优秀员工。此次人员精简的具体人数现在还未确定,但是比例不会太高。

  昨日,李宁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主要针对前端的业务发展部门,如:市场系统,销售和产品系统进行人员调整;对于一些非核心的业务部门,诸如:其他品牌、美国市场等部门将采取进一步的整合,把集团精力更多聚焦在核心业务上。而对于后台的职能部门,包括:人力资源、信息技术、战略发展等部门,将采取优化组织结构的方式,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人员成本,并将资源投入到集团的核心业务中。

  此前,李宁的改革进行了三个步骤。2010年6月,李宁进行改革的第一步措施面世,也就是进行品牌重塑。李宁更换LOGO,将潜在消费人群定义在“90后”。此后李宁开始了渠道整改。李宁公司决定优胜劣汰其500~600家实力较弱的分销商,让129家大经销商中最有实力的一批直接收购、直营,让其中比较好的分销商做大规模。

  “在上述两个举措实施之后,李宁的改革还包括了对于多品牌的梳理。”一位接近李宁的人士表示。

  行业陷入调整期

  “李宁这次改革的真正目的是提高其品牌议价能力。”服装行业战略专家杨大筠向记者指出。

  “改革这一过程,将会由李宁传导至全行业,”杨大筠指出,李宁的改革背景在于,2008年以前,体育用品行业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而2009年市场增幅一下子掉到了11%。

  “2012会是国内运动品牌进入防守战的一年,这一年会非常艰难。”鞋服行业独立评论人士马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国内品牌与国际一线品牌对战的惨烈“战场”。

  “2012将是这些国内品牌非常难过的一年。”马岗指出,2011年国内品牌集体出现大库存现象,清理库存是2012年重点,行业全面陷入调整期,“2012年国内体育运动品牌很多都将对企业自身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国际一线运动品牌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脚步丝毫没有放缓迹象。李宁的同行匹克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订货会订单金额较2011年同季订单增长9.5%,这是2009年以来匹克订货金额增幅最低的一次,此前匹克的订货金额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安踏体育去年第三季度营运情况也急转直下。安踏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同店销售增长下滑,而零售端折扣率亦扩大。

  

热词:

  • 李宁公司
  • 国内品牌
  • 运动品牌
  • 收缩战线
  • 精兵简政
  • 每日经济新闻
  • 私募基金
  • 安踏
  • 2009年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