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来自欧洲“实实在在的巨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危机对中国有何影响?IMF认为,如果这种来自欧洲的金融动荡由尾部风险变为现实,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拖累。主要的影响渠道是贸易,继而对国内需求带来连锁反应。

  在该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提出的下行情景中,即如果全球增长比基线预测下降1.75个百分点,中国的增长将下降约4个百分点。因此,中国面临着来自欧洲的实实在在的巨大风险。

  正如IMF今年1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更新版所指出的,全球经济正处于危险的阶段,下行风险急剧增大。最突出的风险来自于欧元区主权与银行融资压力之间循环反馈效应的加强,这导致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银行去杠杆化过程持续更久,信贷和产出大幅收缩。

  IMF认为,中国封闭的资本账户将提供一些保护,减轻中国受到的金融溢出影响。

  外国银行对中国国内银行的债权不到国内银行负债的1%,而国内银行的国外资产(包括主权债务)仅占其总资产的2%。此外,鉴于存款基础庞大,中国的银行不依赖批发融资,中国的非金融企业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也很低。

  不过,IMF警告称,欧洲和其他先进经济体股票市场的急剧下跌会影响市场情绪,影响中国的股票市场,另外还可能导致贸易信贷中断。

  总体而言,中国将因贸易联系面临高度风险——由于欧洲和美国占中国总出口的近一半份额,全球需求下滑将对中国企业和金融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产生不利影响。这会进一步降低投资、就业和经济增长,并可能引发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跌。

  IMF指出,如果不采取国内政策加以应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比基线预测下降多达4 个百分点,从而引起广泛的消费者价格和资产价格收缩。

  不过,大规模财政刺激可以减轻、但不能充分抵消产出的下滑。具体而言,在2012~2013 年实施相当于约GDP 3%的前倾式财政刺激,将使经济增长的下滑幅度限制在1%左右,从而将减轻对就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利影响。

热词:

  • 杠杆化
  • IMF
  • 经济增长
  • 世界经济展望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 欧元区
  • 主权
  • 股票市场
  • 国内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