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贸同比增速将有较大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预测1月份进出口数据受春节早至影响走低,全年仍有10%的增长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受今年春节较去年早至的影响,加之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中国今年1月份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都将有较大的回落,1至2月份是中国年内进出口规模的低点。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认为,受春节早至的影响,1月份中国净出口总额稳定增长,增速放缓。王洋预测,1月份中国出口1400亿美元,进口1300亿美元,逆差10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春节早至可能将一些及出口货运提前至12月份,因此,估计中国1月份出口和进口可能分别同比下跌2%和8%。除春节因素外,进口也可能受到国内需求走弱、大宗商品补库存力度不强的影响;1月份中国出口则可能受到近期美国和欧洲领先指标好于预期、以及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强劲反弹的支撑。

  每年的1至2月份一般都是年内进出口规模的低点,而加之今年春节早至的因素,专家预测,今年1至2月份的进口需求量和出口订单完成量都相较往年要少。

  分析人士认为,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从历史数据上看,经济景气时大概是2-3个百分点,经济不好时负的2-3个百分点也有出现过。因此,中国经济增速受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很大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中国全年将实现8.25%的经济增速,这比去年9月份IMF的预测下调了0.8个百分点。其中,投资与消费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出口对这一增速的贡献率将进一步下降。IMF预测,受外部经济影响,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在2012年进一步下降至-0.9%,这与去年-0.2的贡献率相比,有较大回落。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对今年的出口形势做了一个预测,他认为欧美经济并不会出现衰退,只是会长期处于一种低迷的状态,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下降,中国的出口形势也不会太差,预计全年会有10%的增长。

  樊纲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也给中国出口带来积极影响。金融波动发生后欧美很多跨国公司把国外的资金调回本国使用,从而改变中国外汇市场供需关系,市场主动要求人民币贬值,全球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接近均衡点。虽然欧美经济并不乐观,但是不会出现衰退,只是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而且发到国家在全球GDP所占的比重已下降到50%左右,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热词:

  • 增速放缓
  • IMF
  • 中国出口
  • 贡献率
  • 外贸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樊纲
  • 经济增速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