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强推碳交易 中国航企一旦参与将输掉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这是中国演义小说中,绿林好汉们经常喊出的口号。如今,在大洋彼岸的欧盟,有人也喊出了这样的口号。

  欧盟强行推出碳排放交易费

  今年1月1号,欧盟不顾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强行推出了"碳排放交易费"。根据法案,只要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无论是否中转,都需为超出欧盟规定配额标准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否则便会面临巨额罚款甚至被停航。

  要交这笔买路钱的包括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其中包括我国港澳台地区的33家航空公司。算盘一打,如果真的要被强制征收,那么今年一年,我国的航空公司就需要支付7.43亿人民币。可以想象,高额"买路费"也终将由消费者买单。

  不过,最近,中国民用航空局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要求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在未得批准的情况下,不得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也不得以"碳排放交易费"为由,提高机票价格或增加收费项目。

  吕凌飞:一旦参与 中国航空企业将输掉未来

  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发出的指令中表明,此前,中方已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多次向欧盟方面表达关切,反对欧盟将他国进出欧盟的国际航班纳入排放交易体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表示欧盟航空碳税的实质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德班会议没有取得进展相同,就是减排共同的有区别的责任,没有得到解决。

  柴海波:他是将2004年至2006年碳排放的水平作为一个上线,今后超出这个排放的上线就要按吨来买碳排的份额,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今后航班量肯定是要增加的,那么就很容易突破这个2004至2006年这样一个水平,就要买碳排。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吕凌飞表示,如果都以2004到2006年的碳排放标准作为一个上线,一旦征收排放税也就意味着新开通航线越多,负担就会越重。

  吕凌飞:应该说量在初期不会很大,但是随着航空公司尤其是像国航这样的从新兴市场过来的航空公司,它的未来在欧洲航线的运营会越来越多,但其实分配的配额定额是在逐步减少的,这样未来受到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因为国内的航空公司对欧洲市场的航班投入,未来的增长是非常非常快的,而且有可能增长的幅度还会超过一些其他的传统的欧洲的航空公司,所以对于国内的航空公司真正的影响是在未来以后。

  美国日本等国家也持坚决反对态度

  那么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为什么也会对欧盟这项法规表示反对呢?柴海波表示:它所规定的是将世界各国航空公司所有抵达或离开欧盟成员国境内机场的航班,都纳入欧盟的ETS体系,就是说从某一国起飞中间上万公里到达欧盟某一成员国国家的机场,所有的航程都要把碳排算在其中,完全超越了欧盟的管辖范围,因为进入欧盟的一段是很少的一段。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向欧盟起诉被驳回之后,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谈判代表已经同意了一项议案,反对欧盟强制将航空公司纳入其碳排放交易体系,预计美国国会将会在未来几周内正式通过这项法案,有欧洲国家甚至担心,美国国会采取的行动有可能会导致美欧双边关系的僵化甚至最终引发贸易战争。

  柴海波:世界各国声音很一致,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这些大国包括发展中国家反对的声音很强烈,所以我们认为不合理、不合法的法律取消或者推迟执行应该还是有可能的。

  国航:目前价格不调整 航班不削减

  记者注意到这次中国民用航空局严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国际航空公司董事会秘书饶昕瑜表示,对欧盟征收碳排放交易费,国航采取坚决反对的态度,坚决服从民航局指令要求,价格不调整,航班不削减。

  饶昕瑜:首先对欧盟征收碳排放交易费,我们是采取坚决反对的态度,欧洲也是我们所有在国际航班里面分量最大的,目前国航也是在中国和欧洲之间飞的航空公司里面我们的运输数量是最大的,从我们的战略方向来看,我们还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旅客需求来部署我们的欧洲航班,至少在现阶段,我们没有考虑因为碳交易的问题,对我们的欧洲航班作出调整,或临时作出削减。在目前我们没有基于对欧盟的措施作出的一个机票调整的决定,如果有价格改变,是一个市场机制下,根据供需关系特别是公司内部有收益管理这样的系统做一个改变,但是我们现在不会基于碳排放交易新的征收办法对机票价格作出调整。

  国际航空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吕凌飞表示,到目前为止欧盟航空碳税还没有对公司的运营产生实质影响。

  吕凌飞:因为按照他们的交易体制,在2012年它的EUETS开始生效以后,国航也并不需要立即支付现金购买碳排放指标,因为真正相应的交易是按照EUETS的规则和规定是在2013年4月30日之前需要购买配额,所以2012年整个的影响来说不会立即发生一个很明显的影响。(记者费磊 汤一亮)

热词:

  • 碳排放
  • 国航
  • 排放交易
  • 交易费
  • 欧盟成员国
  • 国际航班
  • 国际航空公司
  • 新闻纵横
  • 2006年
  • 双边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