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垄断利差已没有存在理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日前在一论坛上表示,短期内不宜彻底放开存贷利差。其理由是,“国家在银行改制的过程当中,背了很多的财务负担,那么在一定的时间之内保持银行的存贷款利差,保持银行一定的盈利能力,是为了要更好的尽早的来偿还过去的历史欠账。”

  确实,在中国银行业改制过程中,面对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度高达25%左右的坏账率,国家通过持续注资、剥离不良资产等手段,总计投入了近4万亿元的资金,才陆续换来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相对合规,并继而迎来2005年后五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的陆续上市。

  基于此,在一定阶段内保持利差垄断,通过设立“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让中国银行业享受高额利差收益,从而为偿还历史欠账提供便利。否则,高达近4万亿元的历史欠账,要么会压垮银行业,要么会增加财政负担。

  但是,如果仔细核算中国银行业改制后的财务状况,则“垄断利差偿还历史欠账”的理由,之于当下而言已不存在。剔除2001—2005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从16.6%下降至 4.2%这个阶段,从2006年中国银行业税前利润的3379亿元(税后利润约合2700亿元)、到201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预计为8600亿元左右。6年间,中国银行业税后利润(净利润)上涨近4.8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以上。

  通过以上核算可以得知,仅2006—2011年6年间,我国银行业累计税后利润即已高达4.1万亿元。而我国在1998-2004年间对银行业的持续注资和剥离不良资产,累计亦不超过4万亿元,更何况相当部分通过国家财政已经予以冲销。

  仅近6年间,我国银行业的累计净利润即已超过其历史欠账,如去除国家财政已冲销部分,则我国银行业的累计净利润早已覆盖其历史欠账,所以说“垄断利差偿还历史欠账”的理由已不存在。

  当然,上述仅证明我国银行业6年间的累计净利润超过其历史欠账。如果有人据此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国有股份收益与近4万亿欠账仍相距甚远,则显然又谬之千里——其一,中国银行业国有股份占比银行业总资产一直保持在60%以上,国有股份是中国银行业垄断利差的最大收益方;其二,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约为2/3的上市银行,其流通股分红一直微乎其微(分红率仅为10%至20%),与成熟资本市场银行股50%以上的分红率不可同日而语。

  持续的利差垄断,在造成银行业持续垄断自肥的同时,已严重削弱实体经济的发展潜力,并变相繁荣了民间的非法借贷市场。仅以2011年流通中现金约5万亿为例,民间借贷规模以其一半估计,则已高达2.5万亿左右。更严重制约了我国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可能性,现在负利率政策已持续了24个月。

  当下而言,不仅“利率市场化”的大方向需要明确,而且“先放开贷款下限,再放开存款上限”的所谓渐进式改革,亦已严重不合时宜。因为,既然“垄断利差偿还历史欠账”的理由已不存在,那么所谓渐进式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亦已没有必要——如果再不明确这一点,则不仅民众在利差垄断之下仍将接受负利率的剥夺,民间火热的高利贷乱象亦将无法从根源上予以治理,而实体经济则更会在利差垄断之下持续萎缩。

热词:

  • 利差
  • 垄断
  • 我国银行业
  • 银行股
  • 上市银行
  • 存款利率上限
  • 累计净利润
  • 负利率
  • 实体经济
  • 不良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