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专家:中国对外投资及并购将保持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7日做客中新网,解读中企海外并购得失利害。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2月7日电 今年以来,中企海外并购动作频频,企业海外并购规模、总体数额急速增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7日做客中新网,解读中企海外并购得失利害。对于未来中企海外并购的趋势,梅新育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对外投资及并购应该还是处于比较高的增长阶段。

  进入2012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动作频频,三一重工3.24亿欧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广西柳工斥资3.35亿元人民币并购东欧最大的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山东重工3.74亿欧元获得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电力21.35%股份……

  未来中国企业并购趋势如何?会不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对此,梅新育7日做客中新网时指出,到去年为止我们已经经历了9年对外投资的高增长,中国经济周期和景气程度比其他的经济体景气程度要高得多,这种情况下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中国企业并购还有比较大的发展前途。

  梅新育指出,到去年为止我们已经经历了9年对外投资的高增长,这个增幅几乎都是两位数,有的年度增长可以达到50%的样子,那么在未来的几年里面,由于中国经济在这几年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整个经济实力在全球政治格局当中所处的地位得到大幅度提升。这对于中国经济周期和景气程度,比其他的经济体景气程度要高得多,这种情况下决定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中国企业并购还有比较大的发展前途,但意味着中国企业未来在海外都会面临着更多的机会。

  中国企业是不是都应该开展海外并购?对此,梅新育指出,中国企业并购机会的增多并不是意味着我们所有的企业都要赶在这个上面开展大规模的并购或者直接投资。他指出,如果企业是抓住非常高的负债去开展收购,而且此前,在跨国经营的经验积累非常不到位,不用说经营海外的企业,甚至连出口的经验都非常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能管好吗?你有这种实力收购吗?收购之后它可能不会是让你上一个台阶,而是可能把你拖垮。

  梅新育指出,我们希望这样的企业需要克制一下自己的冲动,不要重演韩国大宇的覆辙,韩国大宇在海外的并购真是突飞猛进,平均每三天都有一家海外子公司开业,这种过于激进的扩展,最终让韩国大宇破产崩溃。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道路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驱,不希望他们成为烈士。(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HSW
  • 对外投资
  • 商务部
  • 海外并购
  • 韩国大宇
  • 中国
  • 企业并购
  • 国家电网
  • 经济周期
  • 财经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