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折退出江湖? 长沙多数银行仍可办存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多家银行表示存折将退出历史舞台。其实,本报早在2010年9月份报道了长沙个别银行存折悄然“退休”的消息。世易时移,存折退出江湖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星城银行整体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做了一番了解。

  大部分银行仍可办理存折

  一段时间以来,有市民在银行办理存折时不断遇到这样的情况:要么不能新开存折,要么是存折满页需要更换时,被告知只能换成银行卡。记者昨日向长沙的工、农、建多家银行网点咨询此事时发现,多家银行存折已经不能和银行卡关联,有些银行甚至已经不能新开存折账户。

  工行芙蓉路汇通支行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存折业务仍可正常受理,不过,要么办存折,要么办银行卡,两者任选其一。市民既可到工行网点新申请存折,也可将用完的存折拿到网点换取新的存折。建行营盘东路支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建行目前在长沙只能受理用完的存折更换新折,而新申请存折则不予受理。农行长沙火星支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长沙市民当前在农行网点也可正常办理存折业务,市民可在农行任一网点办理新的存折,也可以将老存折换成新折子,都没有工本费用,并不存在“不办折子只办卡”的情况。

  存折使用仍存诸多不便

  尽管星城多网点表示存折业务正常办理。不过,记者了解到,存折在使用上仍有诸多局限。除了ATM柜员机“只认银行卡不认存折”外,异地使用以及存取款之外的许多业务,存折用起来并不那么方便。例如,工行工作人员称“在长沙的工行网点办理的折子,出了长沙就不能用了,外地存取钱只能用卡”。农行的存折在全省地州市均可使用,不过,持存折异地柜台办理存取款有一定的手续费产生。

  除此之外,由于存折不像银行卡那般可通存通兑,因此,购买理财产品、基金、缴纳水电煤气费等诸多业务时,使用银行卡或网银可直接办理,但如果没有开通相关业务用存折办理则麻烦又费事。“持存折办业务即便是取200元都要到柜台排队,加重了网点负担,因此存折并不太受银行待见。”有银行工作人员坦言,除非客户执意办存折,通常她会建议客户办银行卡。

  收入贡献 存折比不上银行卡

  虽然使用存折有诸多不便,但费用上更“亲民”。记者在春节前曾为家住韶山路的刘阿姨与银行交涉卡内余额缘何不见时,彼时刘阿姨就对银行工作人员“要么交工本费办新的银行卡,要么注销存折”的说法很不满。因为银行卡的收费项目众多,令刘阿姨卡内为数不多的零钱被小额账户管理费“吃”掉。

  省会银行业人士透露,银行更愿意推广银行卡而非存折,原因在于银行卡加载了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既可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也能因为ATM机的分流而缓解网点柜台的排队现象。显然,银行卡能为持卡人带来更为便利的服务,例如ATM机自助存取款,网银和电话银行转账缴费等。

  相应地,在费用上,相比办理免工本费的存折,银行卡能为银行带来更为可观的收入:开卡有工本费、使用有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等。记者了解到,当前银行大多对银行卡收取10元年费,有的银行开卡收取5元工本费,此外,银行卡遗失挂失和补办也存在相关费用。

热词:

  • 理财产品
  • 银行工作人员
  • 存折账户
  • 银行存折
  • 亲民
  • 退休
  • 江湖
  • 折子
  • 长沙市民
  • 刘阿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