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各大银行首套房信贷大多回归至基准利率,部分银行甚至有折扣。(资料图片)

  广州各大银行大多回归至基准利率,部分银行甚至有折扣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岚)进入龙年以来,政府有关部门对于坚持房地产调控的调子仍然一如既往,但是如果将相关政策梳理一番的话,可以发现政策已经悄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昨日央行网站发布文件,表示要继续落实差别化房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实际上,近来全国各一线城市的首套房信贷利率已经悄然出现了变化,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原先高企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回归基准点,部分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甚至再次推出了首套房的信贷优惠政策,似乎显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增加了更大弹性。

  银行多回归至基准利率

  在2月2日至3日召开2012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会上表示,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完善融资机制,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实际上,虽然政策上没有明文规定,但进入2012年1月,在银行借贷额度有所宽松的情况下,原先高企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回归基准点(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05%)。记者本周从广州各大银行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仍为去年年底的1.1倍的情况已经极为少见,各银行基本都对首套房房贷利率维持基准利率。部分外资行和股份制银行悄然给出了首套房折扣,比如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甚至优惠至0.9倍。不过,也有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需上浮,但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其实已开始变松。

  少数银行首付仍需四成

  与此同时,多数银行目前首套房执行首付三成,少数银行首付仍需四成。而去年那种排队等待银行按揭的景象已经渐渐消失,多数银行平均在一个月内就可以走完从申请到审批的全部流程。此外,由于受到额度紧张影响,不少银行去年底在贷款时会变相捆绑理财产品一起销售,但记者昨日咨询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放贷时均未出现这种情况。

  而在全国其它一线城市,北京部分银行继续扩大优惠幅度,针对首套房贷利率给出了10%至15%左右的折扣,不过也有城市基准利率上浮仍在执行。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至3月左右,首套房房贷有可能会更加宽松,利率优惠的覆盖面、幅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到时可能是首次置业者入市的好时机。而央行此次提出的“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的思路,无疑会加深市场的这种预期。

  调控政策弹性或加大

  实际上,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房贷,以限购为手段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实施了一年半,房地产市场在剧烈的振荡之中经受了洗礼,如今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坚持房地产调控的调子仍一如既往,但在2012年却已经发生了细微变化,一些激进的做法似乎正在放缓。

  首先是房产税,这一被视作降房价最有力武器的措施,却被国家税务总局透露出今年征收房地产税的试点城市不会扩大,而是全力推动“应用房地产评税技术核定交易环节计税价格”工作。事实上,在对于房产税作用的大讨论之中,调控房价的一方早已渐渐落了下风,目前从上海、重庆这两个地方的试点情况来看,征收房产税对降低房价的影响微乎其微。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将来房产税进一步推进,更大程度上也是基于优化地方财政的考虑。

  其次,今年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数量从当初确定的1000万套减为700套,显示保障房建设正在回归理性;此外,北京、上海等城市纷纷提高了普通商品房的标准,而普通住房范围扩大,意味着将有更多市民能够享受购买普通商品房的税收优惠。市场分析认为,将这些局部调整放到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来分析,或许意味着国家将给房地产调控政策增加更大弹性。

热词:

  • 房贷利率
  • 调控房价
  • 多回归
  • 理财产品
  • 套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