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水:信不信由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炜

  风水是迷信,还是科学?

  比如,在居家风水关于鱼缸的说法就有一条:鱼缸形状最好不要有尖角,最忌有些鱼缸制成三角火形,容易犯是非口舌且有血光之灾,最好是圆形或椭圆形或四角形,都算是招财缸。

  这有什么理论根据吗?

  马来西亚道教学院董事会主席、风水大师王琛发在首届“易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上解释道:“自然界没有任何一个东西是直线形状,所以,人习惯了曲线的东西,生理上、心理上就不能承受任何违反自然的东西。如果是直线,人就会感觉受不了,久而久之就会潜移默化地产生压力感。这种压力感就可能制造病变。这就是风水。所以,风水师和中国传统都强调曲则有情,强调任何事物都不能出现尖角,尤其不能出现锐角。这是风水学中最重要的理论,强调弯曲,强调曲线美。”

  但也有例外——紫禁城。完全运用直线设计,四四方方,看似违反了风水学理论,其实不然,“它恰恰利用了直线容易给人以压力的心理感觉,人走在这个大而空旷、压力重重的环境里,感觉顿生渺小,再看到金碧辉煌的皇宫,自然就‘吾皇万岁万万岁’了。”王琛发说。

  如果从心理和生理的角度分析风水,有关“风不宜大”、“阳光充足”、“切忌路冲”等理论也就很好理解并找到理论根据了。风水学重视“藏风聚气”,风势强劲的地方不会是旺地,有旺气不聚疾风吹散之说;但倘若风势过缓,空气不大流通,也绝非所宜。而阳宅风水最讲究阳光空气。若是阳光不足的房屋,往往阴气过重,会导致家宅不宁,尤其不能把没有阳光的房间安排成儿童房。直路、马路对冲着房屋也是心理压力暗示,其实马路上的汽车是不可能冲过来的,但直线形成的视觉压力和汽车呼啸而过形成的心理压力。同理,卧室里镜子或者电视屏幕不能对冲着床,否则你的身后永远在动,让人感觉没有安全感,而且在深夜里,人影会形成恐吓的心理。

  风水还强调物质前方要有一个空间,即名堂。王琛发说:“这个空间在物理上、安全上以及心理上都形成一个缓冲点。如果前方空间过于狭小,那必然让人感觉压抑,喘不过气,但如果空间过大,则容易让人滋生慵懒、怠慢的性格。所以,人们度假总喜欢到海边。”

  风水是以人为主体,以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观为基础,所以中西方又有区别。比如中方的建筑喜欢融入环境,喜欢小桥流水,但西方文化认为这是浪费土地,而且感觉很压抑,西方因为受到希伯来文化的影响,起源于沙漠之中,在一望无垠的沙漠中,有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心理,而且在风沙中根本无法融入自然,只能改造自然,所以西方建立的是完全跟自然不同的几何形建筑、直线形高层建筑,而且建筑物的高度往往高到人抬起头看不到顶。

  因为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所以在建筑设计时就容易出现矛盾。施经纬是中国住建部高级建筑人文规划师,他运用易学文化,规划设计了多个经典建筑。2010年,施经纬接受委托,就北京联想大厦整体环境的规划设计提供方案。在此之前,该大厦已委托美国佩利建筑事务所做建筑外观的规划与设计。佩利建筑事务所所设计的建筑外观效果富有创意与特色,充满想象力。但施经纬认为,其所立之向坐东北朝西南,与易学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文建筑观有一定的抵触和矛盾,“该建筑背面的水平线与东西走向的北四环路形成一个45°的夹角,对北四环路上来往的车辆及行人产生不良的视觉观感,容易产生建筑歪斜的心理压抑;建筑背后正对北四环路与南三街交叉的十字路口,违背了‘不坐岔口’的中国传统建筑理念,易使人产生‘后无护托’的心理负担。因周边建筑大多南北或东西朝向,而联想大厦的立向与周边建筑及景观形成强烈反差,格格不入,显得十分突兀,破坏了周边环境的协调降低了自身的整体美感,难以实现自身景观与周边景观的有机融合。”

  运用易学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理论,施经纬修改了设计方案,将联想大厦改为坐北朝南,不仅确保主体建筑有机融入区域小环境和北京城市建筑大环境之中,而且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环境心理组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满足人们追求生存、发展的心理预期。“此外,主体建筑正面朝向C座,对C座而言,谓之顾我有情,且联想大厦建筑明显较为高大,使C座有了很好的依靠和托护,虚实得位,形气两合,对C座有一定的助吉加分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热词:

  • 风水学
  • 形气
  • 道教学院
  • 风水大师
  • 信不信
  • 景观
  • 主体建筑
  • 规划设计
  • 建筑外观
  • 建筑事务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