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宝向供应商和员工发部分欠款 称不放弃团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7日,经历资金链危机的团购网站——团宝网,迎来上班第一天。一大早,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联合大厦19层的总部聚集了大量的离职员工和合作商家,前来追讨自己的工资和货款。

  他们知道团宝网已经找到了“救命钱”。2月6日,团宝网CEO任春雷在新浪微博表示,“经全体股东集体努力,各方款项正陆续到账,即日起开始核对发放。”但整整一天,这些人都没有等到任春雷现身。

  好消息是,团宝网开始给在职员工发放工资。据团宝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团宝网在发放员工工资和合作商家的欠款之后,将会继续专注于团购。

  发放1个月基本工资

  “如果我们不给商家退款,今天就不会开门营业了。”2月7日,当记者来到团宝网北京总部时,团宝网国内业务部总监李伟正对前来追讨欠款的商家耐心解释。他告诉记者,等员工工资发放完成之后,就会陆续给商家发放应结款项。

  2月7日,来自天津、南京、北京等地30多位商家向团宝网追讨欠款。根据登记在案的商家欠款表,团宝网拖欠合作商家的欠款额不等,大部分是几千元,10余位商家的欠款额超过1万元。1月29日,亦有部分商家来团宝总部登记了欠款目录。根据记者看到的这两份商家欠款登记表,目前,登记的商家欠款接近100万元。

  据李伟介绍,这一次团宝网的融资主要来自境外,进入国内需要外管局审批,这需要花费一段时间。目前,团宝正在使用已经到账的国内资金维持公司的运营,会按照相应的标准,每天给10余位商家结账。对于前来团宝网的商家,团宝承诺3天内一定到账。

  但这一承诺并未打动合作商家。一位来自天津的合作商家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到12月,自己每个月都与团宝合作,但每次合作都有欠款,并未结清。“谁承诺会按时结清欠款都不算数,只有任总(任春雷)现身,承诺打账才算数。”一位服装类商家告诉记者。

  在没有见到任春雷的情况下,部分商家向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报案。其后,报案的商家与团宝网国内业务部总监李伟被叫去做笔录。当天下午,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到团宝网现场调查、取证。

  2月7日中午,在职员工的工资开始发放。据了解,他们只发放了去年12月份的基本工资,平均下来每人2000多元。但去年12月份的奖金和今年1月份的工资、奖金都没有。

  “不知道融到了多少钱,怎么连员工的几千元工资都要拖欠?”一位在职的业务经理向记者抱怨,自己的奖金都没有了,他有些担心1月份的工资恐怕也没有着落。

  据一位员工介绍,目前,团宝网的在职员工都无心工作,大部分员工想帮助自己的合作商家结清款项,拿到自己的工资后离职。只有很少的员工选择与团宝共存亡。

  当天,前来讨薪的离职员工大部分无功而返,只有一部分收到了工资。

  自2011年下半年起,团宝网就开始陆续裁员。在这些离职的员工当中,经过人事部门的约谈,90%的员工提出主动离职,其他没有主动离职的员工最后也“被开除”。这些“被开除”的员工目前已经提起了劳动仲裁。对于大规模裁员,团宝网并无任何补偿。据一位离职员工告诉记者,他签订了3年协议,2012年1月离职,是属于“被开除”,但迄今为止,并没有收到任何补偿。

  据团宝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团宝的在职员工约有100人。但在高峰时,团宝有2000多人。在裁员之前,全国30个站,每个分站有几十人到100人不等,有的分站甚至有200-300人,北京有800人左右。

  不放弃团购

  “团宝网清完所有的员工工资、合作商家欠款之后,会继续开展业务。”一位团宝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团宝网页面仍正常运行。1月20日至今,每天都有不少用户在上面进行团购。2月7日,在北京的团宝总部,任春雷与其妻何晓玲(主管财务和行政)并未现身,但国内业务部总监李伟、北京大区总监李勇、人力总监董效、法务总监李瑞宝、财务总监等大部分高管都出现在公司。

  2月7日当天,团宝网已经将联合大厦的部分办公区域归还物业,只留下需要的办公区域,目的是为了节省成本,减少开支。

  经过商家欠款事件后,“信誉受损”的团宝网会进行转型。据团宝网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团宝将继续专注团购,只是业务模式有所变化,可能会成为一个商家的信息展示平台,用户下单后,在消费时直接向商家付款。2月6日,任春雷亦在新浪微博上亦表示,“团宝将会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一系列崭新的团购服务。”

  对此,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优惠券的方式让商家更放心,这种业务模式的转变对团宝来说损耗最小。团宝可以利用现有用户的浏览习惯、留存下来的业务团队,以及团购确认系统来开展业务。但也存在问题,因为优惠券有一定的有效期,消费者只在需要时才使用,不会再出现团购的疯狂抢购现象。

  但不少商家对记者表示,团宝的欠款对合作商家的影响很大,未来在与团宝的合作上都会犹豫再三。“经过这次事件,合作商家在心理上对团购的信任度会大幅下降,整个行业都会受到波及。”胡琛也表示。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汤浔芳)

热词:

  • 团宝网
  • 任春雷
  • 团购
  • 部分欠款
  • 商家
  • 供应商
  • 被开除
  • 离职员工
  • 员工工资
  • 联合大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