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触摸屏产业蛋糕迅速膨胀 跟随产业热点寻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日宇顺电子公布了一则令人乍舌的23亿元的巨额订单,不仅驱动其连续两日涨停,而且还让各路资金开始关注起触摸屏产业股的成长契机。事实上,触摸屏产业的确存在着旺盛的需求。

  智能手机打开产业空间

  2007年美国苹果公司推出了IPhone一代,多点触控操作的良好用户体验不仅带来了苹果产品销量的激增,更引爆了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的市场需求。根据瑞银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占手机销量的比例接近10%,预计2012年这一比例将提升到20%,整体市场规模将近1000亿美元。

  而且,随着IPhone手机的畅销,也引发了不少手机生产厂商的跟进。而由于IPhone手机价格较高,让一些中低端客户的需求未能得到满足,因此,后续生产厂商迅速跟进,着力推出中低端的类似于IPhone手机的智能手机,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并出现了势不可挡的态势,季度出货量屡创新高。从2010年第一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由5451万部增加到1.15亿部,增长111%;渗透率由15.2%提升到26.1%。以此趋势推测,智能手机将延续高增长的势头,2014年的出货量将达到9.8亿部,渗透率达到50%。由此可见,未来几年小尺寸电容触摸屏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电容触摸屏市场的最大细分市场。

  触摸屏在手机上的渗透率更逐年提升,从2008年的16%到2009年的26%,再到2010年33%,2010年到2013年手机触摸屏的需求量预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由目前的5.31亿片成长到2013年的9.65亿片。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预测,触摸屏市场规模2011年将达12亿片,比上年增长60%,产值超过130亿美元,估计2017年将成长到239亿美元。这就意味着触摸屏产业蛋糕迅速膨胀,相关上市公司打开了高成长空间。

  产业出现新的成长动向

  与此同时,触摸屏产业也出现了两个新的成长动向。一是细分产品领域的替换趋势较为突出。目前触摸屏市场的主流技术正从电阻式过渡到电容式,替换速度越来越快。

  二是中大尺寸的触摸屏也渐现强劲发展势头。2010年苹果公司发布iPad,开启了电容式触摸屏在5~10英寸领域的拓展,中大尺寸电容屏市场正式启动。而iPad的销量屡次打破市场预期,2010年首年销量突破1000万台。据市场研究机构Prismark统计和预测,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2010年为1800万台,2011年将增至5500万台,2010年到201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52.81%。据此,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2016年平板电脑中大尺寸电容屏需求将分别达到2.3亿片、2.6亿片。

  跟随产业热点寻成长股

  一是从产业链的角度,触摸屏中上游产业股容易得到资金青睐,因为进入门槛高,故长信科技、方兴科技、莱宝高科可关注。二是从触摸屏产业发展方向的角度,汇冠股份、欧菲光等中大尺寸的触摸屏个股可跟踪。

热词:

  • 成长股
  • Prismark
  • DisplaySearch
  • 宇顺
  • 产业空间
  • 智能手机
  • 2010年
  • IPhone
  • 出货量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