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要成长 市场更要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物价的持续上涨,普通百姓如果不搞点投资理财,钱包就会被CPI一口口吃掉。但不少投资股市、基金、理财产品的百姓,在市场涨跌之中,财富却被一大口咬掉。

  为什么百姓理个财就这么难?反观动荡的2011理财年度,我们有必要对百姓理财难进行重新思考。

  从百姓的角度来看,投资是一件相对专业的事情,有风险,没有稳赚不赔的。但如今,很多连一知半解都谈不上的人,仅仅因为惧怕贬值,就奋然跃进了投资市场,这是不可取的。投资失败可能给财富带来更大的损失,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加强投资理财方面的教育,以提高理财水平。

  不过,大多投资者在心理上可以接受自己能力不济、运气不佳带来的经济损失,比如投资黄金白银市场亏损的客户,大多是在反思自己的投资策略。

  但另一方面,投资者非常难以面对市场秩序混乱、监管漏洞、法律缺位带来的财富灾难。去年的投资理财市场上,可谓地雷处处,虚假交易、乌龙数据、老鼠仓、利益输送等各种违法违规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创业板出现高管辞职套现热,理财产品夸大收益率乱象丛生等等,也一点不让投资者省心。

  实际上,正是股市基金等理财渠道不畅,导致大量民间资金流向民间借贷系统。表面上看来收益颇丰的民间借贷,却步步惊心,一旦“老板跑路”现象出现,则更可能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

  因此,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秩序的建设。近几个月,证监会监管风暴升级,共打击了几十起违法违规案件,让不少投资者拍手叫好。

  但同时,仍有不少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在眼前发生:连续3年亏损的绿大地,靠造假虚增2.96亿元营业收入成功上市,一次就募集到了3.46亿元。事情败露后,昆明市官渡区法院一审仅仅判处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和财务总监蒋凯西有期徒刑各3年,缓刑4年。另外,还判处了绿大地公司400万元人民币罚金。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如此轻判,相当于纵容上市造假。

  笔者以为,对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市场操纵等“从百姓口袋里偷钱”的行为处以重罚,对创业板套现热和理财产品乱象给予合理的制度规范,已是当务之急。

  我们绝对不能让投资市场成为猎杀普通百姓财富的丛林,只有给予投资者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才能避免财富两极分化,才能让经济可持续发展。

  理财不是件容易事。展望刚刚来到的龙年,投资者需要成长,市场更需要加快成长。

  

热词:

  • 投资者
  • 理财产品
  • 市场操纵
  • 投资理财
  • 老鼠仓
  • 创业板
  • 民间借贷
  • 市场环境
  • 套现
  • 成长
  •